姚景源:数智化供应链体系助力抗疫保供
中新经纬 | 2022-04-27 16:51:38

  中新经纬4月27日电 题:数智化供应链体系助力抗疫保供

  作者 姚景源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上海疫情暴发以来,从政府到街道里弄,从医护人员到普通市民,多方积极努力、配合,共同抗击疫情。随着疫情的发展和防控的持续,保障供应方面出现了一定的矛盾。上海作为有2500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成为最重要的一件事,同时也是一件难事。如何在保障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做好防疫物资和居民基本生活物资的供应,尽量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是战胜疫情的一个重要环节。

  4月9日,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缓解末端配送压力,目前上海已允许非涉疫原因被封控在小区的快递小哥等保供人员返岗。据介绍,4月8日,上海快递小哥等保供人员新增上岗人数1096人,市外调配进沪2000人。同时加快解封部分保供电商平台大仓、前置仓,并为快递、配送等人员返岗提供了支持。

  保障供应不仅涉及人民健康,也涉及城市安全秩序。上海疫情刚刚暴发时,保障物资供应主要是由政府负责,随着抗击疫情的推进,仅仅依靠政府保障供应难以满足2500万人口巨大的生活需求。上海允许非涉疫原因被封控在小区的快递小哥等保供人员返岗,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一个很好的办法。除了要发挥政府的积极组织作用外,引入并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也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一些企业已经开始行动。比如,京东依托供应链基础设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以赴投入到上海抗疫保供工作中,从北京、广州、武汉、成都、西安和济南等多地紧急调拨了共计约1.4万吨民生保供和医疗应急物资驰援上海。同时,从全国各地陆续调集增援上海的快递、分拣小哥已超4000人。各级相关政府部门的帮助支持下,京东上海周边仓群陆续开仓,履约订单量不断提升。

  上海2500万常住人口的日常生活物资供应涉及方方面面,以京东为代表的数字化、智能化的供应链可以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的保障作用。数字化、智能化的供应链体系,能够更精准地了解到不同地区、不同街道具体有什么样的需求、需求量有多少,并匹配全国的商品资源。如果将数字化、智能化的供应链与社区居民需求相结合,让这些信息相互沟通,将对物资保障起到更好的作用。

  总的来说,战胜疫情需要四个方面的努力。第一是党和政府的领导,第二是医护人员敬业忘我的工作精神,第三是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第四是强大的物质基础保障。要把物质基础保障问题解决好,我们还应当为这些参与保障供应的市场主体创造更良好的条件。同时也要为那些在终端工作的快递小哥们创造更便利的条件,鼓励他们充分发挥作用。(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责任编辑:冉笑宇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
  • V观财报|乐普医疗2023年净利降超四成,第四季度亏近1亿
  • V观财报|重庆燃气免去车德臣总经理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