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马斯克收购推特或不限于商业目的
中新经纬 | 2022-04-27 17:03:02

  中新经纬4月26日电 题:马斯克收购推特或不限于商业目的

  作者 盘和林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当地时间4月25日,社交媒体平台推特公司接受了埃隆·马斯克的收购协议。根据协议,马斯克将以每股54.2美元,总计约4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推特。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此作了解读。

  收购推特或将出于政治目的

  马斯克收购推特不仅是出于商业利益或者是商业目的,而是有政治目的。美国企业家大多数在企业成功之后谋求政治地位上的认可,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特朗普,进入内阁或议员的企业家也不在少数。推特也不会纳入马斯克的业务版图,而是继续以社交业务为主。但未来对于特斯拉外部舆论评价来说将会有很大的改善。这也符合马斯克的商业利益。

  马斯克将组建一个数千人的推特持股团体,然后组建一个形式上较为独立的推特董事会,推特未来对于言论发表的限制会减少,尤其是有关马斯克、特斯拉和SpaceX方面的负面言论会有所减少。未来推特的业务发展路径依然没有太大改变。

  据媒体报道,马斯克当天在推特上表示,希望该公司能够继续为人们提供表达不同意见的平台。此外,马斯克还表示希望将推特公司的算法进行公开,以透明化内容推荐和屏蔽的具体逻辑。

  推特未来发展路径更加明确

  此外,马斯克可能也会担忧推特业务多元化会影响到推特内容的中立性。所以实际上此次收购之后,推特未来发展路径可能更加明确,其会持续作为一个社交媒体应用,并继续以广告投放来实现变现。但马斯克可能会考虑在推特投放更多话题任务。

  关于此次交易,推特方面虽然有业绩数据因素的考虑,但推特和马斯克主要还是舆论观念导向上形成共识。因为此次收购可能影响未来数年欧美的互联网舆论生态,其重大程度应该超越了金钱上的得失,所以这笔交易主要驱动力是双方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一致看法,比如马斯克同意给推特现有经营团队更高自主权,而经营团队也愿意调整策略。

  当然,如果双方意见一致,防止股价下跌导致收购价下滑,也在考虑范围,但前提是双方谈得拢。(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实习生 李佳文

责任编辑:冉笑宇

盘和林
数字经济将从底层深刻改变经济产业、社会服务的逻辑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商务部:有信心实现今年外贸“质升量稳”目标
  • 4人成绩取消!北京半马男子组比赛调查处理结果公布
  • 恒指跌近1%,理想汽车跌超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