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剑:推动消费和经济增长相互促进良性循环
中新经纬 | 2022-04-27 17:42:13

  中新经纬4月27日电 (王蕾)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在接受中新经纬研究院专访时表示,《意见》对稳增长起到关键作用,直接利好生产消费品的行业,将对中小企业纾困起到明显作用。

  《意见》保市场主体同时保消费和就业

  苏剑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三重压力”下,疫情加重经济下行压力,扩大需求成为实现5.5%左右经济增长目标非常重要的一环。且任何一个经济体的生产目标都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消费需求是经济的最终拉动力和牵引力,经济增长必须有足够的需求增长。因此,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的重要引擎。

  “当前经济下行,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压力,就业和就业人员收入下降影响消费需求,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就可以起到保市场主体的作用。”苏剑表示,《意见》最大的亮点在于创造出保市场主体的同时也救消费和就业的传导链条;同时也破除了限制消费的壁垒障碍,推动形成消费领域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无缝对接;此外,强调扩大就业、增加就业收入提高消费能力,亦是非常重要的举措。

  《意见》提出,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各类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支持个体经营发展,增加非全日制就业机会,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加强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加大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力度。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

  “健全工资决定、合理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稳步提高劳动者工资性收入特别是城市工薪阶层、农民工收入水平,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意见》强调,接续推进乡村富民产业发展,落实和完善对农民直接补贴政策,拓宽乡村特别是脱贫地区农民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渠道。

  中国扩大消费空间依然很大

  苏剑坦言,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扩大消费面临较大难度。

  尤其是三大需求中消费已经成为稳增长的“主引擎”。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9.4%,拉动GDP增长3.3个百分点。当前消费的潜力到底还有多少空间?苏剑认为,中国扩大消费的空间依然巨大。

  “中国人均GDP不到美国1/6,若中国老百姓生活水平能达到美国同等水平,那意味着中国扩大消费的空间大得不得了,至少还有人均5万美元的消费空间可以扩大。”苏剑说,“中国消费占GDP的比重为50%左右,而美国超过70%。要是按人均收入和人均消费来计算,可能空间更大。”

  苏剑强调,当前中国应注重巨大消费潜力如何实现的路径选择。厘清消费和经济增长之间的相关性和相互作用,使二者正常发挥相互促进的作用。

  为使消费和经济增长相互促进,《意见》提出五方面二十项重点举措。一是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围绕保市场主体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二是全面创新提质,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积极推进实物消费提质升级,加力促进健康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持续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三是完善支撑体系,不断增强消费发展综合能力。推进消费平台健康持续发展,加快健全消费品流通体系,增加就业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四是持续深化改革,全力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破除限制消费障碍壁垒,健全消费标准体系,加强消费领域执法监管,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五是强化保障措施,进一步夯实消费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强财税支持,优化金融服务,强化用地用房保障,压实各方责任。

  最能激发消费潜力的领域在奢侈品行业

  苏剑认为,当前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对于居民而言,随着收入增加,扩大消费的领域从基础的消费品升级到消费升级的奢侈品领域。

  “对于任何一个经济来说,增长的最重要动力和领域都在奢侈品行业。因为任何一个人要想扩大消费,其实扩大的是改善那一部分产品的消费。”苏剑说,因此《意见》利好汽车、改善性住房、高档化妆品、高档服装、珠宝首饰等行业。《意见》中亦提出“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

  但当前,中国居民面对经济下行等诸多不确定性时的理性选择,则是更多存钱。这亦成为制约激发消费潜力的主要因素。苏剑表示,在此背景下,当前需要解决老百姓没钱消费和不敢消费的瓶颈。不敢消费方面,需要政府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降低老百姓面对的不确定性,尤其是解决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失业方面的不确定性,让老百姓没有后顾之忧。

  苏剑介绍,比如,当前一些西方国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之后,居民就出现了超前消费、贷款消费的现象。

  苏剑表示,以保障房为主的租售并举房地产新发展模式建设,教育服务均等化等教育体制改革,医疗、养老保障体制的进一步健全等都是中国要配套完善的大命题。

  “比如养老体制方面,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和居民生活饮食条件改善,老龄化社会到来和居民寿命延长是整体趋势。如果居民需要用自己的存款来应对,这相当于不确定性又增加了。就需要养老体制相应调整,消除老百姓在养老方面的不确定性。”苏剑说。

  苏剑强调,总之,必须要形成收入和消费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让居民敢于消费。

  “良性循环在于居民是否敢于将收入的一大部分用于消费,这部分消费会成为拉动内需的主导力量;内需增长后居民收入也会相应增长,进而以更高的收入支持更高的消费。”苏剑说。(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责任编辑:冉笑宇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中国拟修法加大财务造假法律责任追究力度;不靠卖书,网红书店怎么赚钱?
  • 央行:长期国债收益率将运行在与长期经济增长预期相匹配的合理区间内
  • V观财报|东方雨虹一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近6亿回购实施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