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翠霞:A股放量飙升是底部结构稳定信号?
中新经纬 | 2022-04-27 18:21:13

  中新经纬4月27日电 题:A股放量飙升是底部结构稳定信号?

  作者 张翠霞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

  4月27日,深沪两市股指在一季度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3项社保基金累计结存7.18万亿元人民币、多家大行下调普通定期存款利率、北向资金净买入超43亿元,以及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逆转昨日极端弱势走势的背景下,表现为“普涨+急涨+大涨”,明确阶段性调整已达长周期价值中枢支撑区域的深沪两市股指,已经具备了底部的维稳条件和基础。

  沪指看,大幅低开高走的攻击阳线形成阳包阴结构,伴随成交量明显放大,说明五浪调整结构末端买盘承接较强,明确此位置即使有再次探底,波动率也总体可控;创业板指数低开高走放量攻击大阳线突破5日线压力,为大周期调整浪末端的多头反攻,彰显中期颈线和均线共振点位置买盘承接强,明确或有再次夯实2200点的技术回档,也是构造底部诉求;结合深成指阳包阴上攻放量、科创50指数给出底部逆转攻击大阳线的运行情况,预期“普涨+急涨+大涨”后或有震荡整固的折返跑,也是“三低好股票”的低吸布局机会。

  盘口看,HJT电池、PVDF、电解液、换电、锂矿、胎压监测、钠电池、氟概念、特高压、汽车芯片、智能电网、新型烟草、盐湖提锂、电气设备、航空、矿物制品、半导体、有色等板块涨幅居前,资金规模性净流入,波动率平均超过6%,对指数形成较为强劲的做多驱动和引导,并刺激指数趋于最高点附近报收。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312家,上涨超过5%个股1235家,涨幅超过3%个股2324家,大跌超过9%个股49家,下跌超过5%个股188家,跌幅超过3%个股321家的数据情况,明确资金方过于恐慌的做空情绪宣泄,极端“羊群”效应的强势股补跌,以及平仓盘导致的“闪崩”股加速风险出清,均有望在政策利好组合拳不断推出刺激下,形成做空压力的缓和,并重回强势盘底结构中。过去极端恐慌的“一边倒”做空力量宣泄,是4月收官的加速赶底走势,后市有望在空翻多资金回流、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人民币贬值速率减缓,以及业绩报表披露即将进入尾声等因素影响和共振下,形成底部夯实整固动作,并在“五一”节假日后展开更有力度的多头攻击行情。

  消息面上,中央财经委会议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加强重大风险预测预警能力,有切实管用的应对预案及具体可操作的举措;要引导好市场预期,讲清楚政策导向和原则,稳定市场信心。国家统计局发布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情况,数据显示,结合一季度减税降费、助企纾困多措并举,工业企业利润保持平稳增长。证监会网站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积极推进商业银行、保险机构、证券公司等优质金融机构依法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调整优化公募基金牌照制度,适度放宽同一主体下公募牌照数量限制,支持证券资管子公司、保险资管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专业资产管理机构依法申请公募基金牌照,从事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这些组合拳利好下,预期多措并举的“稳增长”推进,有利深沪两市股指形成阶段性的底部构筑,并演绎“红五月”行情。

  笔者认为,工信部持续提升“中国制造”品牌形象,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工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聚焦机械、电子、汽车等重点行业,推动实施可靠性“筑基工程”和“倍增计划”,加强关键基础材料、基础工艺攻关,提高核心基础零部件、核心基础元器件可靠性水平,促进整机装备可靠性关键指标提升。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期货同业公会、基金同业公会联合发布了《关于上海证券期货基金行业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履行主体责任,做好相关工作安排;坚定维护市场稳定,发挥行业机构积极作用,预期放量大涨攻击阳线有利阶段性底部的夯实和构筑,有利于节前维稳运行。

  有鉴于此,积极关注机构压盘吸货的半导体、元器件、新材料、光刻机、MCU芯片、数据中心、工业母机、5G、人工智能、IT设备、物联网、通信设备、特高压、工业互联网、量子科技、元宇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锂电池、新冠药、生物疫苗、医疗保健等板块投资机会,尤其在指数完成加速赶底并给出企稳信号时,机会应大于风险。

  附:不同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2-4-27)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2-4-27)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责任编辑:冉笑宇

张翠霞
价值投资+技术分析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沪指半日涨0.49% 黄金股、“三桶油”暴力拉升
  • 财政部:前2月全国发行地方债9444亿元
  • 探店1天|来北京前门大街的老外买啥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