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本富:网络零售在兴农富民方面有哪些积极作用?
中新经纬 | 2021-04-28 14:07:59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8日电 题:《吕本富:网络零售在兴农富民方面有哪些积极作用?》

  作者 吕本富(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经济和知识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网络零售促进农村消费研究》报告发现,网络零售通过农产品上行促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发展,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增强了农村消费能力;同时网络零售通过搭建物流网络和提供更多消费选择,改善了农村消费环境,增强了农村居民消费意愿,最终形成了网络零售促进农村消费的闭环。那么,网络零售在兴农富民方面有哪些积极作用?我认为理解这个问题要从两个方面出发。

  第一,乡村振兴战略具有的重要意义。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都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贯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循环是战略性的,为什么是战略性?在中国近6亿农民人口中约有2亿农民是在城乡之间来回移动的,还有4亿农民在农村,如果这6亿农民的购买力、消费力通过乡村振兴提升到一定的水平,其作用是巨大的。

  第二,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建设数字乡村是重要的抓手。数字乡村建设包括若干部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乡村电商或者网络零售建设。电商又分为上下行,它对农村农民的重要性也体现在这里。农村的网络零售上下行既可以提升农民的消费能力,也可以建设农村市场,甚至是建设城乡循环一体化的市场。具体来看,网络零售是农村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从商品、工业品下行角度看,过去中国的农村市场,很多时候都是假冒伪劣产品的集散地,现在有了大电商平台下行,基本上能够解决这种情况。二是农产品上行,如果没有网络零售渠道的缩短,农产品上行供应链效率就不能达到一定的高度。因此在上行和下行中,电商渠道都作为重要的抓手,起到了最重要的促进作用。(根据吕本富在“网络零售兴农富民促消费报告发布会暨专家座谈会”上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核。)(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万可义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零跑汽车做了哪些创新和用心?
  • 美股小幅高开,台积电跌约4%
  • 民生控股提前锁定退市;东海证券被责令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