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涵等:从宏观视角看印度、疫苗和黑天鹅
中新经纬 | 2021-04-28 16:07:17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8日电 题:《王涵等: 从宏观视角看印度、疫苗和黑天鹅》

  作者 王涵(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段超(兴业证券资深宏观经济分析师) 卓泓(兴业证券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 李岱遥(兴业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再创新高。2021年4月中旬,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和新增死亡病例均超过前期高峰。继欧美后,亚洲成为新的疫情“震中”。

  亚洲的新增确诊,主要来自印度。2021年2月下旬以来,印度检测数和阳性率开始快速增长,3月上旬以来新增确诊及新增死亡爆发式增加。

  如何有效控制疫情:

  疫苗与公共卫生防控同样重要

  从全球疫苗推进情况来看,以色列推进遥遥领先。从新冠疫苗完全接种(接种两针)比例来看,以色列完全接种比例已达58%,远超排名第二阿联酋的38.8%,与全球其他经济体拉开明显差距。

  从以色列经验来看,疫苗接种并非能立竿见影减缓疫情传播,疫苗接种需要达到一定比例才能形成有效保护屏障。以色列疫情明显回落始于2021年1月,2月中旬开始得到完全控制,新增确诊持续下降,直至几乎不再增加。彼时完全接种比例已达到40%以上。

  从接种比例来看,印度距离形成有效的疫苗屏障仍然需要时间。实际上,印度疫苗接种总数其实仅次于美国和中国。但由于人口基数大,目前印度疫苗接种比例仍然不到10%,疫苗接种仍在起步阶段。

  建立起保护屏障后,防疫政策将允许一定程度的放松。疫苗屏障形成前,严格防控更关键。

  虽然疫情反复,但经济活动并未停止

  随着近期印度疫情的反复,东亚、东南亚居家隔离指数均有所上升。如印度、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的居民居家隔离程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

  在经历了2020年经验后,新兴市场国家谨慎使用经济停摆对抗新冠肺炎疫情。但其工作出行强度表现分化,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国工作强度并未下降,印度经济活动明显回落但与2020年三季度相当,泰国活动明显下降或与游行等因素相关并非疫情所致。

  从2020年的经验来看,发达国家经济活动的恢复为全球提供了需求来源,新兴市场活动往往与发达国家的需求更为相关。

  当前,发达国家经济活动持续恢复,并未受印度等新兴市场疫情反复的明显影响。

  黑天鹅:

  谨防2010年式的风险扩散

  2020年,东亚及东南亚国家受益于天气等因素,新冠抗疫的成绩好于平均水平,这也使得疫苗接种的比例整体较为偏低。

  亚洲还需关注泰国、尼泊尔、柬埔寨疫情后续发展。从传播率来看,泰国、尼泊尔、柬埔寨R值仍高于1.5,即1个感染者会传染给超过1.5人,需关注这些经济体后续疫情失控的潜在风险。

  此外,疫苗对变异病毒的有效性,也需持续关注。如前所述,近期印度新冠突变株的占比快速提升。未来值得关注的疫苗有效性指标在于以色列的疫情控制能否持续保持低位。

  未来需要警惕重蹈2010年覆辙的风险——当时金融危机导致经济冲击,逐渐从美国次贷危机蔓延到欧债危机。而本轮本质是疫情导致的经济冲击,需观察南亚及东南亚是否会带来疫情超预期发展的再次冲击。(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薇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先正达回应撤回650亿IPO;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 V观财报|珠江钢琴2023年净利降超九成!钢琴销量下滑35.61%
  • 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