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磊:“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有助中期投资率的平衡
中新经纬 | 2022-04-28 16:42:13

  中新经纬4月28日电 题:“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有助中期投资率的平衡

  作者 郭磊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4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中央财经委员会议涉及“事关根本和长远”的重大经济问题的顶层设计,因此每次会议精神都极为重要。

  关于基础设施建设,首先需要明确的一个问题是中国基建是已经饱和还是仍存空间。对此,会议明确指出“必须认识到,我国基础设施同国家发展和安全保障需要相比还不适应”,在这一判断的基础上,会议指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保障国家安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扩大内需,推动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这是对基础设施建设比较高的一个定调。

  此外,关于基础设施建设,常有的认识是投资回报率已经不高,会议对此问题也作了明确回答,“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要注重效益,既要算经济账,又要算综合账,提高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综合效益”。简单理解,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是存在外部性的,需要算“综合账”,比如它对于生态环境、社会福利的影响;二是基础建设是长周期管理的,需要计算它在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效益。

  那么,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是哪些?本次会议也进行了全面阐述,强调包括交通(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能源(分布式智能电网,新型绿色低碳能源基地,油气管网)、水利(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产业基础设施(信息、科技、物流)、城市基础设施(城际铁路网、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卫生应急设施、智慧基础设施)、农村基础设施(农田水利、农村交通运输、城乡冷链物流、规模化供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

  会议针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资源、资金问题也提出了解决方案。会议阐述的保障框架广泛涵盖了国土资源、金融、财政、社会资本等环节。会议强调,建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机制,强化用地、用海、用能等资源要素保障。要适应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拓宽长期资金筹措渠道,加大财政投入,更好集中保障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政设施投资运营。

  简言之,本次会议精神所对应的不是基建今年短期增速的问题,今年基建增速已经不低,含电力等在内的基建投资一季度同比增长为10.5%,3月单月达11.8%。会议精神所对应的,是后续年份“一篮子增速”的问题。根据我们测算,2018—2021年基建年均复合增速只有2.2%,明显低于经济增长均衡性的内生要求;在“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政策方向下,2022年基建投资快速反弹;但市场可能认为是稳增长之下的短期结果,未来年份不可持续;不过,从会议精神看,“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已是中期的一个稳定导向。

  本次会议赋予“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重要意义,在此定调下,基建投资有望能持续维持一个中高增速,这会有利于投资率的打平。

  这个增速怎么打平是中期经济一个关键问题。我们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中提到的“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是完全有可能的”目标倒推,2021年开始的1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要在4.7%左右。如果中长期经济增长目标是确定的,倒推则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样存在下限;要避免固定资产投资滑出下线,制造业、基建、地产都需要维持一定的均衡增速。

  我们大致测算,制造业投资自2015年单位数增长以来年均复合增速为5.7%;农业2017年以来是同一趋势增速,年均复合增速为9.8%;采矿业大致可以按零增长假设;服务业在2016—2019年的年均增速在5%左右。其余两个部分就是受财政政策、货币金融政策影响比较大的基建和地产,在基建6%、地产2%的假设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以到5.0%;在基建7%、地产3%的假设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以到5.5%。在制造业投资从5.7%上调至7%的假设下,要做到整体固定资产投资的5.0%和5.5%,同样需要基建投资增速分别为4%和6%、房地产投资增速2%。

  但是当前阶段,过低的地产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拖累。2022年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7765亿元,同比仅增长0.7%。主要分项均为同比下跌。尤其是3月单月来看,我们从历史绝对值倒推,3月地产投资同比为-2.4%,主要分项跌幅更深,比如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7.7%、新开工面积同比-22.2%、地产施工面积同比-21.5%、竣工面积同比增长-15.5%、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41.0%。3月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同比为-23.0%,这意味着地产投资后续有较大概率进一步下探。后续如何确保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实现这一领域的健康均衡发展非常重要。

  实际上,房地产政策的短周期调整已经在进行中,如4月18日央行23条举措明确指向首付和贷款利率;但仍需要更系统性的定调,对更中期的行业预期作出进一步引导。(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实习生 李佳文

责任编辑:冉笑宇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商务部:有关“产能过剩”的炒作毫无道理 中方坚决反对
  • 恒指强势“四连阳” 新东方绩后大跌12%
  • V观财报|“绩优生”传音控股股价突遭爆锤,公司:经营一切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