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博:工资与通胀齐飞,美国经济能否实现“软着陆”?
中新经纬 | 2022-04-28 17:33:46

  中新经纬4月28日电 题:工资与通胀齐飞,美国经济能否实现“软着陆”?

  作者 廖博 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有分析认为,随着利率上调和资产负债表缩减,美国未来一年或两年进入衰退的可能性正在大幅上升,“软着陆”可能很困难。我认为整体看,美国经济“硬着陆”风险较低。

  美国加息不会受基本面制约

  整体看,美联储加息不会受到经济基本面衰退风险的制约。

  当前美国经济在需求的拉动下,复苏势头良好,制造业、房地产等都有较大程度的恢复。疫情防控放松后,服务消费方面也在缓慢恢复,产出缺口已经接近弥合。

  目前支撑美联储加息的主要动力来自强劲的劳动力市场,而美国失业率往往滞后经济周期。经济过热到晚周期往往对应着越来越多地区就业数据改善直至最佳,而经济晚周期到衰退则表现为越来越多的地区失业率触底回升。

  受服务消费反弹与补库周期延续影响,美国上半年经济具有较强韧性,我预计全年GDP增速3.5%-3.7%,失业率将保持在1970年代以来的历史低位3.5%附近。

  展望2023-2024年,建议关注美国综合领先指标(CLI),通常领先实际GDP同比增速约2-4个季度。从历史经验来看,美国加息周期尾声国债收益率曲线会显现平坦化特征甚至出现倒挂,10年和2年期的利差会降到零甚至零以下。比如2004-2006年加息周期后,美国中长期国债收益率止步不前,被称为“格林斯潘”之谜。美债利率倒挂往往是经济陷入衰退的先兆。根据美国经济研究局的数据,1971至今美国共经历过6轮衰退(参考NBER(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对经济衰退的定义和区间划分),历史经验表明美债收益率曲线对美国经济衰退有提前警示作用。

  美国广谱通胀水平处于筑顶阶段

  美国3月CPI通胀同比增速8.5%,环比增速1.2%,整体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从结构来看,核心CPI同比增速6.4%,与上月持平;环比增速0.3%,进入2022年后连续2个月环比增速回落,并且低于市场预期的0.5%,表明美国广谱通胀压力逐步回落。

  第一,就业供给仍有进一步修复空间,工资-通胀螺旋式上升风险逐步缓释。美国就业市场的核心问题在于供给而非需求,伴随疫情逐步常态化后,劳动力供给将逐步修复并缓解工资持续上行压力。美国劳动力参与率进入2022年以来连续3个月抬升,从2021年末的61.9%修复至62.4%,居民就业意愿明显增强。就业供给修复后薪资上涨压力明显缓解,从平均时薪环比增速(移动3月平均)看,进入2022年连续3个月回落。

  第二,缺芯压力缓解后二手车价格将稳步回落。由于半导体短缺,全球汽车生产已经受到了一年多的限制。这压低了新车库存,推高了新车和二手车的价格,让购车者议价能力大幅下降。当前核心芯片生产商普遍预期2022年缺芯压力将逐步缓解,二手车价格进入2022年开年以来也逐步回落。3月,美国二手车和卡车价格环比下降3.8%。

  整体看,CPI(消费者价格指数)正处于上行筑顶的爬升阶段,预计二季度形成圆弧顶后逐月回落。考虑基数效应,2022年底CPI同比增速有望放缓至4%-4.5%。同时,也需要关注天气条件、战争、新变种病毒导致的封锁以及供应链问题再度恶化等因素对通胀的外生扰动。

  美联储加息与缩表的目标在于防范通胀预期自我强化

  美联储实行双目标制,锚定价格稳定与充分就业。美联储临时主席鲍威尔大概率效仿前美联储主席沃尔克,核心关注通胀预期的边际变化。加息至中性利率的过程,美联储关注的是通胀预期而非通胀。

  近期美国劳动力市场职位空缺接近历史新高,美国人正在以创纪录的速度辞职,通常是为了更好、更高薪的职位,失业率处于4%的低位。因此,美联储大概率将通胀预期稳定作为政策的首要目标,通过超出市场预期的政策组合抑制通胀。

  当前美国市场的通胀预期并未显现趋势性回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4月11日发布的一份月度调查显示,2022年3月,美国消费者对未来一年的通货膨胀预期达到6.6%,再创历史新高。美国不同年龄段、教育层次和收入水平消费者的短期通胀预期普遍上涨,他们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中值从前一个月的6%飙升至3月的6.6%,再创2013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预计美联储5月将加息50BP(基点),面对本轮高通胀,鲍威尔很有可能采取超出市场预期的方式抑制通胀。包括但不限于:缩表提前、加息幅度超预期、缩表时间窗口延长等。

  鲍威尔曾表示,在必要时,追随沃尔克的脚步,像他一样“不惜一切代价”恢复价格稳定。鲍威尔还强调,美联储可以在不引发经济衰退的情况下降低通胀。(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责任编辑:冉笑宇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成都:确认多收取的燃气费将责成企业全额退款
  • 全国多地启动燃气表、水表等计量器具检查
  • V观财报|迪安诊断2023年净利降近八成,第四季度亏超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