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宙: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是前瞻意识
中新经纬 | 2022-04-28 19:42:13

  中新经纬4月28日电 (王蕾)中国移动原董事长兼总裁、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原会长王建宙近日接受中新经纬研究院采访时,就企业家精神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技术推动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产生和企业经营中“联接胜于拥有”价值理念的形成,也使得前瞻意识、执行能力和协作精神成为企业家精神中三大不可或缺的因素。

  王建宙认为,21世纪中,经济全球化和数字化转型是两大趋势,疫情冲击进一步加快了数字化转型进程,相比以往以拥有更多资产确定市场价值的规模扩张,网约车、在线酒店服务等基于互联网技术通过联接网络进行商业活动的新模式,以价值节点的方式扩张更快。在数字经济为主导的“创新驱动”背景下,对企业家领航掌舵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践行企业家精神必须具备三大素质,一是前瞻意识,即对行业有深入理解;二是执行能力,要将想法和规划变为现实;三是协作精神。

  “我觉得所有的领导力当中,前瞻力是最重要的。”王建宙说,当前成功的企业家最需要具备的是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把握,需要不断往前看。

  “以前我们看一个企业成不成功,看他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有多大,在竞争中怎么能击败所有竞争对手,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那是以前工业时代的思维标准。”王建宙说,“今天在数字时代,我们看一个企业家能否成功,要看他合作共存的意识强不强。他不光要建立自己强大的价值链体系,还要为整个生态系统发展作出贡献,在生态系统发展中得到自身发展。”

  当前,在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激发市场活力成为经济转型的重中之重。截至2021年底,全国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达到1.54亿户,其中企业4842.3万户。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

  尤其是当前遭遇疫情冲击的经济下,如何更好推动经济企稳并实现“创新驱动”,中国不断推出保市场主体相关政策,并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中,助力企业家带领企业战胜当前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弘扬企业家精神”亦多次被高层强调,并被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政府工作报告等中央文件。

  其实,企业家精神早已成为经济学中一个正统的研究主题。法国资产阶级经济学创始人之一让-巴蒂斯特·萨伊认为,企业家的职能是把生产要素组合到一起。德国经济学家马塔亚在《企业家利润》中定义企业家是获得利润的人。美籍奥地利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认为,“企业家”的职能就是实现“创新”,引进“新组合”实现经济发展,他关于企业家是从事“创造性破坏”的创新者观点,凸显了企业家精神的实质和特征。彼得·德鲁克继承熊彼特的观点,提出企业家精神的本质是有目的、有组织的系统创新;而创新就是改变资源的产出,通过改变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提供价值和满意度……

  随着经济发展,企业家精神也被赋予了更多含义,如工匠精神、冒险精神、学习精神、合作精神等等;近年来经济学家越来越关注企业家精神。当前,中国经济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亦须将对企业家精神的研究作为经济增长现象的现代分析的一部分。(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 孙庆阳

责任编辑:冉笑宇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
  • V观财报|乐普医疗2023年净利降超四成,第四季度亏近1亿
  • V观财报|重庆燃气免去车德臣总经理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