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送“定心丸”!A股四月红盘收官,首席全面解读
中新经纬 | 2022-04-29 15:28:21

  中新经纬4月29日电 29日中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消息公布,午后A股三大指数陡然拉升,在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大幅收涨。中新经纬独家采访三位首席经济学家及财经人士,对会议作出分析解读。

  A股四月红盘收官

  4月29日,三大指数集体收涨。上证指数涨2.41%,报3047.06点。深证成指涨3.69%,报11021.44点。创业板指涨4.11%,报2319.14点。

  盘面上看,互联网电商、拼多多概念、华为欧拉等板块领涨两市。

  截至收盘,沪深两市所有交易个股涨跌比为4489:262,两市涨停247家,跌停32家。

  北向资金方面,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超85亿元,其中沪股通流入超22亿元,深股通流入超62亿元。

  个股方面,今日涨停股部分如下:中国海油(10.03%)、九安医疗(10.00%)、中交地产(10.00%)、天齐锂业(10.00%)、浙江建投(10.02%)。

  换手率前五个股为:上海港湾、艾布鲁、国能日新、宏德股份、联盛化学,分别为71.473%、67.480%、63.664%、61.588%、56.088%。

  政治局会议重磅定调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

  会议提到了几个重要方面,涉及宏观经济运行、房地产行业、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平台经济等。

  具体来看,会议要求,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房地产方面,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关于注册制改革,要及时回应市场关切,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积极引入长期投资者,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关于平台经济,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三位首席经济学家火速解读

  对于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新经纬独家采访多家机构及财经人士解读。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

  全年有望在基建端发力

  陈雳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分析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成为影响国内经济恢复的主要干扰因素,经济发展环境中的严峻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增加,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市场波动有所增加。尽管经济恢复存在一定的扰动因素,但也应该看到,在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下,我国当前宏观经济基本面整体向好的趋势不变,经济韧性仍然较强。

  陈雳表示,受到疫情的影响,居民出行和线下消费都受到限制,居民消费和购房都疲软。地产投资下滑,必然会给我国经济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会带来就业的压力,可以说地产是经济稳定的基石。

  陈雳称,稳增长是我国今年的主线,必须要稳地产、稳基建。房地产房住不炒的调控基调不会改变,但是一些城市会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因城施策、适度宽松来刺激房地产市场回暖。目前,在因城施策下,国内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恢复阶段,但是房地产销售恢复常态需要时间。我国经济工作以稳增长为主,专项债发行加快,后续将陆续落地大量基建项目,全年有望在基建端发力。推动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质增效。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

  财政将发挥更大作用

  罗志恒认为,会议对总体形势的判断较为严峻,强调了“稳增长、稳就业和稳物价”三大关键任务和“疫情防住、经济稳住、安全发展”三大明确要求,未调整经济增速目标。

  罗志恒指出,在应对政策上,会议从落实既定政策和出台增量政策两个维度出发,对冲总需求不足,畅通供应链物流稳定。总体上在当前需求收缩和预期低迷的形势下,货币政策对经济的作用相对有限,集中体现在宽货币难以转化为宽信用。此时,财政政策的减税降费和退税有利于提高抗风险能力,扩大支出有利于提高基建增速,扩大总需求,因此财政将发挥更大作用。

  一方面,是落实减税降费和退税,有利于改善企业的现金流,提高中小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稳住市场主体,进而稳就业。落实结构性货币政策,疏解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渠道。

  另一方面,是增量政策部分,要更大力度发挥财政政策作用,可以考虑增发特别国债,用于两个专项用途,一是大力度支持基建投资,二是有针对性地针对中小微企业和中低收入人群发放现金,针对受疫情防控严重的行业和地区给予房租、人力成本、贷款利息在疫情期间的部分补贴。此处是针对特定群体而非全部居民,原因在于财政形势压力较大,要有针对性精准发挥最大效果。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彻底扭转市场预期

  杨德龙指出,今年以来的市场大跌超出很多人的预期,也让很多投资者遭遇比较大的亏损。但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是要保持信心,因为机会是跌出来的。虽然不能说现在A股市场已经是遍地黄金,但是至少很多优质龙头股或者优质龙头基金已经是跌出价值。这时候入场算是一个比较低的成本,然后耐心等待市场再次回暖,还是会有相对比较好的投资回报。

  杨德龙强调,近期利好政策频出,从促消费、拉基建、降准等,到下调股票交易过户费,释放出管理层对资本市场的呵护态度,利于市场信心恢复,促进大盘反弹。在市场底部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坚持价值投资,抓住经济转型最受益的方向还是至关重要的。熬过疫情,熬过股市低迷期,一切都会好起来。珍惜3000点之下建仓好股票和好基金的机会,从长期看,做价值投资只会输时间,不会输钱。

  中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杨畅——

  加快实现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循环

  杨畅分析称,坚持经济增速目标有利于调动各方工作积极性。会议提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现阶段,坚持全球经济发展目标意义重大,有利于充分发挥经济目标的预期管理作用,充分调动各个部门、各个地方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特别是在疫情可控条件下,加快复工复产的速度和节奏,为实现经济社会目标的做出努力。

  杨畅认为,房住不炒大原则下,更加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会议提出,要“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从前3个月经济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整体偏弱,包括销售端、竣工端、施工端、开工端、拿地端的表现较信心仍然不足,在此背景下,“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的定调,有利于释放各个地方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快实现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循环。

  会议提出,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杨畅表示,前期金稳委会议提出,要加快推出平台企业的红绿灯制度,有望是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政策举措的具体落地。应该看到,平台经济在改善民生、扩大就业、应对疫情冲击等方面,仍然发挥了重要作用,尽管在部分领域和环节出现了不规范行为,但通过出台和完善具体政策举措,都将有利于推动平台企业,在合法合规条件下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

  李大霄——

  A股久旱逢甘霖有望迎来长期投资者

  李大霄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一般来说,若在高位有一点小利空就会跌,若在低位有一点利好就会涨。

  李大霄强调,积极引入长期投资者是稳定市场的关键,这是根本。A股的上涨应该是受重要政策利好的影响,真是久旱逢甘霖!不过仅限好股票。(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对话首席
券商首席带你解读上市公司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五一”首日火车票开售!节前热门方向车票紧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