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乐: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更明确积极的房地产政策信号
中新经纬 | 2022-04-29 16:20:50

  中新经纬4月29日电 题: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更明确积极的房地产政策信号

  作者 许小乐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强调要有效管控重点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笔者认为,本次会议标志着自上而下房地产政策目标的统一,向房地产行业释放了更明确更积极的政策信号。

  一方面,是针对需求端的支持。支持地方政府因城施策完善房地产政策,预计后期地方政府调控的自主性更强,更多大中城市的限制性政策包括限购、限售、限贷等有望松绑,房贷利率、交易税费等购房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将得到释放。

  另一方面,是针对供给端的支持。政策优化后,预售资金监管将更合理,实质性减缓房企资金压力,这样会利于加快房企风险出清,从底层改善市场预期。

  展望后市,对于整个房地产行业而言,购房需求将逐步释放,市场去化节奏加快,房企流动性风险出清,消费者对购买新房担忧缓解,市场预期会得到改善,供需两端有望形成一个正反馈循环。随着销售端的好转,将提高房企投资开工的信心,拿地积极性也将恢复。

  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也将有助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助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的实现。(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责任编辑:冉笑宇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A股超60支地产股“破净”,万科保利招商集体跌破“千亿市值”
  • 纳指、标普500指数连跌五日 热门中概股普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