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跃进:政治局会议释放楼市重要信号
中新经纬 | 2022-04-29 17:05:32

  中新经纬4月29日电 题:政治局会议释放楼市重要信号

  作者 严跃进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和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尤其是对于房地产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思路。

  此次对房地产业的关注,实际上是放在资本市场和平台经济之前的,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于房地产业的关注和支持。

  政策明确,要有效管控重点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这里可以看出三点:第一,房地产的风险管控,成为近期需要积极管控的内容,要防范房地产风险蔓延到其他领域,包括房企的风险等确实需要给予消除和管控。第二,目前的各类房地产政策被明确给予了鼓励。政策指出,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类似表述既对3月份以来各地稳楼市的操作给予了支持,实际上也对5月份以后各地完善政策给予了鼓励。类似表述,是2021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表述后,又一重要的表述。第三,政策明确了两项工作方向,对于需求则明确要支持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对于预售资金监管明确了优化,此类表述都意味着5月份开始支持购房需求、优化预售资金监管的政策会增加。

  4月份是本轮甚至是历年来中国房地产稳定政策出台最频繁的一个月。该月的政策出台,体现了几个特点,即政策数量多、出台频率快、政策待发酵。此次政策的出台,更多是各地依据因城施策的模式进行的,但是部分城市做法偏保守,即出台政策扭扭捏捏、甚至不公开发文。而从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会议可以看出,对于近期各地完善房地产政策是持支持态度的,这其实为后续各地稳楼市的做法提供了最大的支持。当前各地政策放松,是从金融、住房、财税等角度进行的,充分体现了稳楼市的导向,有助于后续房地产市场行情的提振。在此类政策影响下,预计5月份房地产市场行情将有进一步提振的可能,房地产市场在控风险、稳发展、促消费等方面会有更好的表现。(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责任编辑:冉笑宇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
  • V观财报|乐普医疗2023年净利降超四成,第四季度亏近1亿
  • V观财报|重庆燃气免去车德臣总经理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