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再次提振市场稳增长信心
中新经纬 | 2022-04-29 17:22:46

  中新经纬4月29日电 题:“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再次提振市场稳增长信心

  作者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指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会议立足长远,通过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保障国家安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短期而言,疫情冲击下当前经济发展的压力仍大,此次会议也释放了积极的稳增长信号。但考虑到会议部署更多是原则性的,2022年基建投资能有多大反弹空间,要看后续政策如何细化落实,尤其是资金约束能否缓解。

  我们认为,本次会议释放出三个信号:

  第一,中长期看,基建投资在供给和需求两侧仍将有重要地位。供给方面,基础设施是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生产力布局和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支撑,也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需求方面,房地产这一个中国经济最重要的信用加速器已过景气高点,基建投资在拉动总需求中有必要承担更多职责。因此,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在供需两端都有积极意义。

  第二,提振市场对稳增长的信心。目前,国内疫情仍呈点多、面广之势,二季度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程度大概率将超过一季度,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存在一定难度。近期,市场讨论是否会下调GDP增速目标,稳增长发力不及预期在资本市场上也有映射。尽管本次会议对基建短期稳增长的内容着墨不多,但其作为本轮逆周期调节的主要抓手,会议要求“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提振市场对稳增长的信心。

  第三,前期部署的基建稳增长举措或仍需加力。今年一季度全口径基建投资同比增长10.5%,受项目开工和财政资金(尤其是专项债)拨付较早的影响较大,后续难以持续处于高位。由于部分重大基建项目是基于全国或地方层面十四五规划的,在引领产业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已做相应部署。本次会议指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或侧面印证此前所出台的各项稳基建政策尚需加力。

  总的来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等中长期目标,提振了市场对短期稳增长的信心。会议对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做了详细安排,有助于缓解目前合意的基建项目不足的问题。

  后续,我们应关注政策如何细化、落实,尤其是基建投资算综合账能否突破专项债监管的收益自求平衡这一核心要求,以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管是否会适度松动等,这些决定了2022年基建投资增速反弹的高度。(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责任编辑:冉笑宇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纳指低开超2% Meta大跌14%
  • 乘联会预计4月新能源车零售同比增37.1%;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降超五成
  • 报告:适时合理调整国有金融资本在银行等行业的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