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平台经济监管需要细心、耐心、巧心
中新经纬 | 2022-04-29 18:04:50

  中新经纬4月29日电 题:平台经济监管需要细心、耐心、巧心

  作者 盘和林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2022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

  此次会议有两个方面与资本市场紧密相关:一是注册制改革可能聚焦新股发行节奏,并且可能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以抬高注册制门槛,从而使得IPO对市场流动性的稀释作用降低。另一方面,通过拓宽长期资本投资渠道从而为资本市场补充流动性。通过引入长期投资者的方式,引入社保资金、海外资本等长期投资人,以此来铸造资本市场稳定的基石,并以这些投资人为基础推进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普及。

  此次会议强调,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其一,资本市场要聚焦平台经济。当前国内A股缺乏平台经济企业上市,资本市场要进一步提升对平台经济的包容性,从而促进一些互联网企业未来到A股寻求融资渠道,这也为平台经济等互联网企业融资打开渠道。尤其是当前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中概股退市风险依然存在,这些企业需要在A股和H股找到新的融资渠道,防患于未然。

  其二,平台经济在中国宏观经济中的重要性提升,不能单纯排除和限制平台经济发挥作用,而需要平台经济协调健康长期发展,尤其要在“发展”与“监管”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一味野蛮生长或是一味监管规范,都不是经济社会合意的选项。 “我们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平台经济和互联网领域的监管,同样需要“细心、耐心、巧心”。监管规范是为了发展拓展空间,但不能为了规范而规范,当规范压缩了发展空间,我们可能就需要反思,这是不是合意的监管?(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实习生 李佳文

责任编辑:冉笑宇

盘和林
数字经济将从底层深刻改变经济产业、社会服务的逻辑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沪指半日涨0.49% 黄金股、“三桶油”暴力拉升
  • 财政部:前2月全国发行地方债9444亿元
  • 探店1天|来北京前门大街的老外买啥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