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奥平:预计更多“增量”政策工具正在路上
中新经纬 | 2022-04-30 21:25:41

  中新经纬4月30日电 题:预计更多“增量”政策工具正在路上

  作者 张奥平 增量研究院院长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开会议(简称“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加大,一季度政治局会议所释放的政策信号十分重要。而本次政治局会议,对当下市场普遍关切的问题作出了全面回应。

  一、后续经济工作总基调

  在整体经济运行的定调方面有四大核心:第一,“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第二,“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第三,“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第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

  其中,新冠肺炎疫情与乌克兰危机,是造成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的两大核心原因。基于上述对经济内外部环境的判断,会议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二、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动态平衡

  2022年以来,新一轮疫情的多点散发与防控升级。大量的中小企业因新一轮疫情无法实现正常的生产经营。

  会议提出,“要根据病毒变异和传播的新特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坚持“动态清零”依旧是后续疫情防控政策落实的总方针、大前提,但在此前提下,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找到新的平衡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绝不是二选一的问题,而是如何平衡的问题,也不是静态的平衡,而是动态的平衡。

  三、宏观政策加大调节力度

  3月以来,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而此次会议在宏观政策部分明确要求,“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一方面,打消掉了市场前期的怀疑,即便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但仍要努力实现全年预期目标;另一方面,明确要继续加大宏观政策的调节力度,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托底”。

  此外,会议要求,“要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在财政政策部分强调,“实施好退税减税降费等政策”;在货币政策部分强调,“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同时提出,“要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力度,把握好目标导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

  所以,在宏观政策部分,已经确定的“存量”政策会加快落实。同时,预计更多“增量”政策工具正在路上。

  我们认为,倘若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市场主体发展信心、融资意愿依旧较弱,降息降准等总量工具依旧在政策工具箱之中,结构性政策持续发力是确定性的。

  四、发挥有效投资应对需求收缩

  此次会议要求,“要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强化土地、用能、环评等保障,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基建投资是2022年实现经济稳增长的最关键抓手。从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因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超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加速退出,以及“无视”疫情带来对供给端修复,中国此前靠外需、靠出口带动经济增长的动能在2022年会逐步转弱。此外,因短期内居民收入水平难有较大提升,内需中消费则难以实现有效复苏。实现经济稳增长便需要重点依靠投资这架马车实现,而当前投资中最关键的便是基建投资。

  五、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

  会议要求,“要稳住市场主体,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

  市场主体的预期持续转弱、信心不足,是当前经济发展的核心“痛点”。此次会议,单独提出了市场主体救助帮扶政策,表明政策面的态度,是不允许受疫情严重冲击的市场主体倒下,将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为其托底。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也需再努力坚持。

  六、做好能源资源保供稳价和春耕备耕工作

  会议要求,“要做好能源资源保供稳价工作,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从长期来看,国际紧张局势将逐步缓解,带来的影响也将逐步弱化,全球供应链将实现修复。同时,伴随着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超宽松货币政策开始加速退出,“上游”输入型通胀所带来的供给冲击问题将得到缓解。

  伴随着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发力,以及上游原材料涨价效应的传导、新一轮猪周期将启动,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将实现逐步回升,但回升动能会相对温和。

  七、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虽然,2022年房地产政策逐步放松,如房贷利率下调、限贷限购政策放松、财政提供购房补贴等。但是从3月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拿地、施工、竣工等数据依旧偏弱。房地产是2022年经济的严重拖累项,也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风险因素。

  本次会议在继续强调房住不炒的同时,提出了“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这是一个十分积极的政策信号。在因城施策的大框架下,预计不同城市将出台更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

  八、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此次会议强调,“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积极引入长期投资者,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自北交所正式开市以来,全面注册制改革再次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进一步弥补了中国资本市场此前难以帮助“更早、更小、更新”的企业实现融资发展,以及让投资者投资分享早期高增长型企业成长红利的功能缺失。

  对于大量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而言,2022年是难得的企业资本化机遇期。首先,注册制改革不仅打开了企业实现IPO的“大门”,IPO常态化。2022年也将是北交所资产端大幅扩容期,预计至少有20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将实现北交所IPO融资发展。

  资本市场作为一级股权投资市场VC、PE(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投资退出的出口,其近两年注册制改革,新版证券法与退市新规落地,设立科创板与北交所等一系列改革与制度创新,也打开了VC、PE投资实现退出的出口。

  当前股权融资市场资金端“子弹”充足,创新型中小企业应抓住当前难得的资本化机遇期,制定清晰的企业IPO路径规划及融资路径规划,实现长期价值化发展。

  九、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或将落地

  会议强调,“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在中国进入互联网时代的20多年间,平台经济巨头们靠自身不懈努力的发展,提升了整体的商业效率,解决了大量高端人才就业,扩大了中国经济的规模,数字经济相关产业的发展更是离不开平台经济的带动。

  所以,对平台经济反垄断与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政策意图是为了解决发展中出现的一些具体问题,同时使平台经济更为长期健康发展。

  此次会议强调,“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首先,是对平台经济所产生的认知偏差进行纠偏。其次,可预计,更多有利于平台经济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具体政策将逐步落地。

  十、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此次会议中强调,“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要有效管控重点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2022年以来,外部环境面临着俄乌战争、美联储超鹰派加息缩表两大“黑天鹅”;内部环境则面临疫情多点散发、房地产下行压力加大、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受阻三大“灰犀牛”。

  外部“黑天鹅”事件虽难以防止,但我们可以早做准备,打好政策的提前量。防止内部“灰犀牛”,则需要在后续具体政策落实中,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着力减少和避免出台具有明显收缩效应的政策措施,同时避免出现合成谬误与政策非意图性结果。

  整体而言,一季度政治局会议清晰地释放了后续经济工作对稳增长的强烈诉求,全面回应了市场的普遍关切。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基调下,后续各方向具体措施的落地也更为值得期待。(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责任编辑:吴晓薇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