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疫情形势稳中向好 超市卖场逐步恢复经营
中国新闻网 | 2022-05-01 15:30:16

  【上海战疫】上海疫情形势稳中向好 超市卖场逐步恢复经营

  【解说】5月1日,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表示,在全国各地齐心援助和全体市民共同努力下,上海本轮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同期】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

  当前全市的疫情形势稳中向好,清零攻坚效果日益显现,本土阳性感染者从4月13日达到单日的峰值27605例以后,总体呈现波动下降的趋势,4月27日起,单日新增感染者的数量已经4天在1万例以下。本轮疫情的有效传播指数Rt值,由此前的2.27下降到现在的0.67,已连续15天维持在1以下。

  【解说】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随着上海疫情形势稳中向好,市民外出就医会相应增多,因此医疗机构应做好门诊、急诊诊疗服务。

  【同期】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

  一是我们要求做到“应开尽开”。全面的恢复门诊、急诊和住院的服务;第二,我们也要求各个医疗机构能够做好应急的预案,统筹调配医院的医护资源;第三就是特殊的患者。比如说孕产妇的分娩的服务。

  【解说】随着超市卖场、药店等线下门店逐步恢复经营,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表示,正会同各区按照新的管控措施合理布局线下网点,加快释放人力运力,全力以赴做好不同管控区域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同期】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

  一是做好市民基本生活业态的网点“应开尽开”;二是保障市民购药需求。截至4月30日,全市已开保供药店2419家,开业率达55%,基本覆盖街镇各药店网点;三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解说】发布会上,针对“黑快递”的问题,上海市公安局法制总队总队长范宏飞回应说,配送寄递人员是和市民群众接触最多的人群之一,如果“带疫”上岗,将直接危害公众的身体健康。因此,公安机关已加大了对没有“电子通行证”从事配送寄递业务人员的查处力度。

  【同期】上海市公安局法制总队总队长范宏飞

  截至目前,本市公安机关共查处没有“电子通行证”、违规从事配送寄递业务的案件310起,查获318人、查扣车辆318辆,对其中103人我们已经作出了行政拘留等处罚,其他案件待进一步查明后,将依法追究行政或刑事责任。

  【解说】范宏飞透露,“电子通行证”是整合了“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以及“健康码”绿码等信息后,由商务部门和邮政部门发放通行证,是上海配送寄递人员上岗的必要条件和通行凭证。有了这样的保障措施,市民群众购物就能更安心、更放心。

  记者 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零跑汽车做了哪些创新和用心?
  • 美股小幅高开,台积电跌约4%
  • 民生控股提前锁定退市;东海证券被责令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