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证券:A股市场反弹窗口已经打开
中新经纬 | 2022-05-05 09:00:22

  中新经纬5月5日电 西部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易斌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表示,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逐步收敛,疫情缓解叠加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逐步落地,A股市场反弹窗口已经打开。

  宏观消息面上,北京时间5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大幅加息50个基点。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声明显示,尽管第一季度整体经济活动略有下降,但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依然强劲。在货币政策立场适当收紧的情况下,预计通胀将重返2%的目标,劳动力市场将保持强劲。

  A股整体已进入估值底部区域

  据梳理,上周中美市场普遍调整。美股道指跌2.47%,标普500指数跌3.27%,纳指跌3.93%。国内市场涨跌互现,上证指数跌1.29%,深证成指跌0.27%,创业板指涨0.98%,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51.14亿元。行业方面,建筑装饰(4.09%)、电力设备(2.37%)、建筑材料(1.06%)涨幅居前;纺织服饰(-9.90%)、农林牧渔(-7.08%)、轻工制造(-5.72%)跌幅居前。

  研报指出,疫情缓解加息落地,市场情绪有望迎来修复。

  海外方面,5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后加息预期有望趋缓。从高频数据来看美国消费、房地产和劳动力都显示回落压力,下半年美国经济加速下行的风险正在显著上升,未来联储进一步加息将面临更大压力,海外流动性环境有望迎来阶段性修复。国内方面,上海社会面新增无症状病例下降至双位数,随着五一过后上海地区复产复工有望有序推进,二季度国内经济有望逐步回归正常化,这也将提振基本面预期。

  研报认为,市场层面来看,A股估值大幅回落,整体已经逐步进入价值区间。

  具体到行业层面,多数行业指数估值也已经接近低位。截至4月29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1个行业估值分位数低于50%,其中电子、非银、纺服、传媒等行业估值已经跌至2%分位数以下,从估值维度来看具备一定配置安全边际。

  从情绪方面,市场风险偏好有回暖迹象。伴随政策信号密集落地,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并再次强调年初确定的一系列政策方针,极大提振市场信心。叠加上海疫情出现明显的边际好转信号,4月最后一周A股市场热度指数为24.8,周均值较上周上升4.88,处于2013年以来38.3%分位水平。

  今年出现“五穷六绝”概率较低

  研报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A股呈现出“五穷六绝”的特征,尤其是在2018年之前,这一特征更加明显。

  出现五穷六绝的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从风险偏好层面看,由于A股市场传统的年初“春季躁动”,到3月的两会行情,消耗了市场过多的热情,五月市场情绪往往会出现自然回落。从流动性来看,在2017年MPA考核新规出台以前,商业银行为了应对年中的存贷款考核,需要补充大量短期流动性,推动了6月份资金面相对偏紧的格局,从而对权益市场形成挤压,当然这一情况在2018年以来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缓解。从盈利方面来看,4月一季报披露结束后,往往是机构投资者依据业绩预期变化重新布局的重要时点,业绩波动性较大的行业往往也更容易出现大幅波动,也更容易出现风格切换。

  不过,易斌强调,年出现“五穷六绝”概率较低。从今年来看,由于春季躁动的前置和4月疫情的扰动,市场情绪并未出现季节性过热;而叠加央行近期总量和结构性工具的流动性投放,整体货币环境依然宽裕;随着一季报披露结束,市场将回归对于业绩确定性的追逐,虽然风格仍将进一步切换,但是对市场冲击将趋于缓解。

  易斌指出,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逐步收敛,疫情缓解叠加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逐步落地,A股市场反弹窗口已经打开。中期来看,随着估值底部形成,未来市场结构表现将由盈利预期所决定,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在盈利预期下修周期下,市场投资风格由基于PEG的行业轮动逐步转向基于PB-ROE的价值投资风格的变化。从结构上看重点关注三条主线:①随着通胀预期逐步升温,CPI相关的农业、必选消费板块仍然是全年的主线行情;②疫情后业绩修复预期较强的快递物流,餐饮旅游,机场航空,以及传媒等线下经济相关行业;③受到疫情扰动较小的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传统消费板块也有望迎来转机。(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董文博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露露、养元营收差距再缩小,养元净利两连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