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星:4月,房企传统融资高峰期正变得平淡
中新经纬 | 2022-05-06 19:18:31

  中新经纬5月6日电 题:4月,房企传统融资高峰期正变得平淡

  作者 陈星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副总监

  中指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22年4月房企融资月报显示,本应是房企融资高峰期的4月份,整体表现却变得十分平淡。

  通过对房企的非银融资,包括信用债、海外债、房地产信托、资产证券化等方面监测后,我们发现,4月单月房企融资总额环比下降两成,其中信用债占比近半。

  按照历史经验,3月、4月为房企信用债年度集中发行时段,但2022年4月,却过早、过快地关闭了传统的房地产融资窗口期。

  具体来看,2022年4月,房企非银融资总额为843.4亿元,同比下降52.1%,环比下跌19.7%,未能延续3月的千亿势头。数据显示,信用债发行回落是融资总额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4月份,房企的信用债同比、环比均有明显下降。

  从融资结构来看,4月信用债规模占比43.7%,海外债占比3.4%,信托融资占比15.3%,ABS融资占比37.6%。

  从平均利率来看,4月,行业平均利率为4.23%,同比下降1.17个百分点,环比基本持平,房企的融资成本维持了平稳态势。

  4月,融资发行的主体全部为央企、地方国企,民企的债券融资能力仍未得到明显提升。从发行种类来看,保利、信达地产均发行了并购债,并购融资仍在继续。

  当前,房企的并购融资是政策边际放松的主要形式,其中以银行授予房企的并购融资额度为主。3月,多家房企获此额度,总规模达到1780亿元。但进入到4月份,房企新增融资额度明显放缓;此外,并购额度距离资金实际到位仍有较长距离,贷款企业未必能尽快获得相应资金。

  一般而言,房企发行并购债可以保证募集资金及时落地,但截至目前,发行主体仅有招商蛇口、建发、保利、信达、中国铁建等企业,发行总额为62亿元,惠及面相对较窄。

  从行业典型房企的债券发行情况来看,4月华润的融资额度最高,合计人民币为80亿元,平均融资利率3.4%。典型房企中信用债利率最高的为华发股份,利率为4.8%,最低为招商蛇口,利率为2.4%;在海外债方面,远洋发行的美元债利率最低,为3.8%。

  整体来看,当前房企融资规模整体持续处于一个历史低位。行业存量风险仍未化解,房企到期债务尚未偿还,短期内难以启动新一轮大规模融资。受疫情、宏观经济影响,房地产销售端疲软,市场短期内难以快速回暖,房地产行业信心仍需时日修复。

  5月4日,央行、银保监会、深交所纷纷出台落实金融支持稳经济工作措施,其中重点提及房地产金融措施。深交所发文明确提到“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支持房企正常融资活动,允许优质房企进一步拓宽债券募集资金用途,鼓励优质房企发行公司债券兼并收购出险房企项目,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更多的支持优惠政策陆续出台,以重点支持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减少募集资金的使用限定,这都将有利于调动房企发展能动性,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为当前行业发展周期注入新活力。(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责任编辑:杨京川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成都:确认多收取的燃气费将责成企业全额退款
  • 全国多地启动燃气表、水表等计量器具检查
  • V观财报|迪安诊断2023年净利降近八成,第四季度亏超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