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美联储加息或无助于缓解供给障碍
中新经纬 | 2022-05-06 21:08:46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热点

  产业用纺织品发展有了新指引

  植物工厂可以“私人订制” 物联网帮农民种出好产品

  美国3月贸易逆差额创新高

  美联储22年来首次大幅加息,会否引发全球加息潮?

  法国超市出现大范围缺货 鸡蛋面粉供应最紧缺

  产业用纺织品发展有了新指引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纺织工业不仅为人们提供了衣物等生活纺织用品,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大量产业用纺织品。“十三五”末,产业用纺织品纤维加工量已占到全国纺织纤维加工总量的33%。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近日联合发布《关于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发展“路线图”。据了解,产业用纺织品主要用于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领域,是新材料产业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纺织工业高端化的重要方向。

  点评:俗话说,人靠衣裳马靠鞍。纺织品首先是基本消费品。随着产业发展,纺织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并成为新材料产业的生力军。这条新闻谈到的是产业用纺织品生产,即供给问题。需求对产业发展的作用同样不可忽视。新兴产业从何而来?生产力发展的历史说明,个人可支配收入是促进产业升级的动力。收入增加之后,人们会寻求新的需求。当现有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市场需要之后,增加的收入将投向新开发的商品和服务,形成收入、创新与产业升级的良性循环。产业用纺织品发展的必要条件是由个人收入增加推动的新需求。透过对个人收入增加趋势的研究,找到产业创新的方向,提高新兴生产力,继而增加可支配收入,新兴产品和服务市场购销两旺,由此循环往复,产业结构才能不断升级。

  植物工厂可以“私人订制” 物联网帮农民种出好产品

  据《中国新闻》报报道,在几家民营科技农业园中,智慧大棚工人通过扫描二维码,便可查询当前的作业情况。在位于河北涿州市的一家植物工厂,进入厂区,访问者必须穿上白色保护服,戴上手套、护目镜。这家植物工厂主要培育生菜、小白菜等绿叶菜,通过高科技水培技术、专业的紫光LED植物生长灯照射,使蔬菜长得更快更好,密闭环境几乎不受外界气候条件影响。在消费升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加注重食品品质,下一步“订单蔬菜”“高端定制”将成为植物工厂的发展目标。

  点评:价格是市场经济运行的核心因素。以下新闻点评说的是价格和通货膨胀问题。植物工厂是现代设施农业发展的高级阶段,是一种高投入、高技术、精装备的生产体系,集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和软硬件系统技术于一体,使农业生产从自然生态束缚中脱离出来,是不间断进行植物产品生产的工厂化农业系统。农业生产工厂化一直是创新者追求的农业发展方向。1957年世界上第一家植物工厂诞生在丹麦,1974年日本等国也逐步发展起来。七十年过去了,植物工厂依然是阳春白雪,而非下里巴人;由于价格过高,产品难以进入普通百姓家。在这条新闻中,这家植物工厂的蔬菜约合0.5公斤70元人民币。面对如此高的价格,普通百姓是可望不可及的。工业革命的生命力在于工业品在大众中的普及。专注小众需求的植物工厂生产的是奢侈品,它的前途在于产品价格的亲民性。

  法国超市出现大范围缺货 鸡蛋面粉供应最紧缺

  据海外网报道,法国超市一些基本食品大范围缺货,甚至断供。目前法国超市缺货最严重的是食用油,其次是冷冻土豆、面粉、意大利面和鸡蛋。这令法国家庭困扰。造成食用油、面粉缺货的主要原因是消费者进行预防性采购。由于担心国际冲突会压低葵花籽油和小麦库存,法国消费者提前加大采购量,而分销商的供应链没有跟上。法媒称,但这并非缺货的唯一原因。例如在鸡蛋方面,法国暴发禽流感以及饲料价格提高,加剧了供应紧张形势。

  点评:屋漏偏逢连夜雨。国内因素促使法国超市大范围缺货,国际形势加剧了供给紧张程度,供应商与分销商之间的分歧对短缺火上浇油。供应商因生产成本上升要涨价,分销商要照顾消费者的利益,反对涨价。分销商与食品制造商的年度谈判步履艰难,进展缓慢,造成供应紧张。法国一家大型分销商指出,原材料涨价不能是制造商提出加价的唯一原因,他甚至指责这是“投机”。不能否认通货膨胀在供应链上的传导,即上游产品涨价导致下游产品价格上浮。但是,工业化的成就就在于产品价格下降趋势。食品加工工业的发展历史是产品价格不断下降的过程,而不是相反。加工食品之所以进入千家万户,是因为价格在逐步下降。面对通货膨胀压力,供应商应该选择降低生产成本的办法,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加价。

  美国3月贸易逆差额创新高

  据新华网报道,受商品进口额激增影响,3月美国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额环比增长22.3%至109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3月美国商品和服务进口额环比增长10.3%,至351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商品和服务出口额环比增长5.6%,至2417亿美元。其中,美国商品贸易逆差额环比增加204亿美元,至1281亿美元,其中商品进口额大幅攀升至2988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供应链问题持续困扰全球贸易,短期内美国贸易逆差膨胀趋势将很难改变,或持续拖累经济复苏。

  点评:贸易逆差是美国经济的长期问题,原因在于美国的经济结构畸形,过分依赖金融经济,忽视实体经济发展。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实施了错误的贸易政策。以解决贸易逆差为借口,特朗普政府对中国进口到美国的商品加征关税。美国启动对华加征关税复审程序。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近日表示,美国政府正在仔细研究对华贸易战略,取消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是“值得考虑的”。加征关税势必提高进口商品价格,加重通货膨胀程度。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表示,美国政府将采取一切政策手段以抑制物价飙升,暗示削减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将在考虑范围之内。事实证明,经济全球化势不可挡,经济孤立主义不得人心。美国不断挥舞经济霸权主义大棒,动辄对他国实施经济制裁。如同贸易保护主义失败一样,经济制裁也不会成功。

  美联储22年来首次大幅加息,会否引发全球加息潮?

  据中新经纬报道,5月4日,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0.75%至1%之间。这是2000年以来美联储加息幅度首次达到50个基点。同时,从6月1日起美联储将缩减资产负债表。初始阶段美国国债的缩减规模将为每月300亿美元,3个月后每月减持规模将扩大至6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初始缩减规模将为175亿美元,3个月后每月减持规模将扩大至350亿美元。未来仍不排除加息75个基点可能。

  点评:受食品和能源成本上涨的推动,美国3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8.5%,创下1981年来新高。对这次加息,美联储临时主席鲍威尔预计将冷却市场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有助于缓解价格通胀。聪明过人的鲍威尔可能打错了算盘。目前,美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不在于需求端,而在于供给端,市场表现是商品和服务供不应求。加息只能抑制需求,却无助于供给。前美联储副主席弗格森尖锐指出:“美联储对抗通胀飙升的挑战巨大,然而工具有限,无法控制供应端,只能抑制需求端。”美国缓和通货膨胀的有效办法是增加供给,打通全球供应链的堵点。恰恰在这个时候,美国政府进一步采取了限制供给的政策——对他国实施经济制裁,加速破坏全球供应链,特别是破坏了石油供给,推高油价,加剧了通货膨胀。面对供给障碍,美联储加息显得苍白无力。有分析认为,美联储选择在经济增长放慢之际加息可能是错误的。一些国家不会跟在美国后面加息。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80期。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责任编辑:杨京川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快问|诺辉健康回应暂时停牌:年报推迟发布
  • A股反弹沪指涨0.59%,银行板块逆市走低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卡尼曼去世,曾提出“前景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