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彬涛:“刘畊宏女孩”火遍全网,各大平台加快直播健身布局
中新经纬 | 2022-05-07 13:32:19

  中新经纬5月7日电 题:“刘畊宏女孩”火遍全网,各大平台加快直播健身布局

  作者 谢彬涛 前瞻研究院产业高级研究员、分析师

  2022年初,抖音刘畊宏健身直播一周吸粉3000万。微信指数数据显示,2022年4月7日,“刘畊宏”搜索指数环比增长突破2280.33%,“毽子操”正式出圈。借此热度,抖音近日推出了全民健身计划,从2022年4月25日至30日,抖音将联合世界冠军、演艺明星、健身博主等为群众呈现一系列健身直播课程。预计抖音健身直播观看人数将有进一步提升。

  2021年抖音线上运动健身发展现状

  从《抖音运动健身报告》来看,青年用户仍为运动健身爱好者主力。以“00后”为主的18至23岁用户是运动健身视频忠实观众,观看次数占各年龄段用户总数的30%;24至30岁用户、以及31至40岁用户比例相近,均为28%;41岁以上的中、老年用户则占总数的14%。

  图1:2021年抖音运动健身视频受众年龄阶段(单位:%)

  从线上运动健身视频运营情况来看,2021年运动健身成为热门话题。2021年,抖音运动健身视频数量同比增长134%,创作者数同比增长39%;健身类主播涨粉同比增加208%,直播收入同比增加141%。由此来看,中国直播健身存在较大的潜在人群数,预计未来直播健身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图2:2021年抖音健身数据(单位:%)

  受疫情影响,各大平台均加快直播健身布局

  由于疫情反复,大多数居民响应居家号召,在线健身的用户群体数量激增,Keep、小红书等应用纷纷布局直播健身。2022年1月,健身网红帕梅拉在Keep平台进行了中国直播首秀,两天内跟练人数就已突破4万,同时在线人数达2.5万人。除此之外,超级猩猩、乐刻、莱美中国等线下团课机构也纷纷联合B站、小红书等进行健身直播。

  图3:2022年其它直播健身平台发展

  “直播+健身”仍存在诸多待解问题

  此次让直播健身火爆的基本模式为“大流量平台+明星教练”,而对于中国现存健身人群基数来说,仅有几个明星教练是远远不够的。相对于线下团课或传统健身房而言,线上直播受场景及网络技术限制,用户较难体会到参与感,较容易放弃。

  同时,直播健身的课程受用户群体限制,相对为简单、易上手的有氧课程,对于处在“健身小白”到健身进阶阶段的人群有较大帮助,但对处在健身刚入门阶段人群、或有一定运动基础的爱好者而言,课程针对性、精准性还有提升空间。因此,在后期,线上健身课程种类需要尽快进行分级调整,以提高用户的黏性。(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责任编辑:熊思怡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成都:确认多收取的燃气费将责成企业全额退款
  • 全国多地启动燃气表、水表等计量器具检查
  • V观财报|迪安诊断2023年净利降近八成,第四季度亏超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