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卢沟桥,何以构建具有世界文化遗产价值的世界和平纪念地?
中国新闻网 | 2022-05-08 19:48:28

  【东西问】卢沟桥,何以构建具有世界文化遗产价值的世界和平纪念地?

  【解说】中国自古就有“桥的国度”之称,千百年来形成了兼具历史遗风和地方特色的桥文化。北京卢沟桥是中国四大古桥之一,距今已经有830年的历史,是迄今中国华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十一孔联拱石桥,是意大利人马可波罗笔下“一座巨丽的石桥”。这座石桥见证了北京城从小到大的发展,见证了中华民族抗战的历史。

  卢沟桥为何历经830年风雨屹立不倒?卢沟桥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李卫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讲解了这座古桥令人赞叹的精巧结构。

  【同期】卢沟桥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李卫

  卢沟桥的造桥技艺非常高超。大家看着卢沟桥非常的坚固,其实在它桥身下边,里边连着很多的大石板,还用铁柱把大石板都相连,大石板一直顶到桥基、包括两岸。石板之间互相勾连,紧紧相拥。在桥的北面也就是迎水面,桥墩下边,(有)楔形的船尖,上面有铁器,这是金代的原物。每当春天春暖花开的时候,永定河的上游会夹杂着大量的冰块、树杈,冲向卢沟桥,通过分水尖,直接从桥洞里就流过去了。

  【解说】漫步在卢沟桥上,一只只千姿百态、憨态可掬的石狮格外引人注目。北京有句歇后语:“卢沟桥的狮子——数不清。”李卫介绍,这是因为石狮子历经六个时期,每朝每代都在修缮,导致造型多样且数量众多,数来数去都数不清。

  【同期】卢沟桥文化发展中心主任 李卫

  我们作为游人在桥上观览的时候,只能看到的对着我们的狮子,身后背后侧面还有一些附狮,这些狮子是我们游人看不见或者不容易看见的,所以也造成了卢沟桥的狮子,数来数去可能每次都不一样。我们单位也发布了卢沟桥最终的狮子数目,一共是501只。

  【解说】卢沟桥之美不仅在其建筑本身,早在金章宗年间,“卢沟晓月”就被列为“燕京八景”之一,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留下诗词佳作。从交通枢纽到文化之桥,这座古桥逐渐被赋予了独特且丰富的内涵。

  【同期】卢沟桥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李卫

  包括马可波罗,他来到这之后写下了《马可波罗游记》,在里边也写到,这是一座无比巨丽的桥,叹为观止,而且把这座桥也介绍到国外,在国外被称为马可波罗桥,在欧洲在西方世界非常闻名。在我们国家对外交往当中,马可波罗桥是一个特别好的纽带和媒介。因为是马可波罗的出生地,克罗地亚来的客人,包括他们使馆的工作人员也多次,本人包括携家人来到卢沟桥。

  【解说】卢沟桥所在的宛平城城墙上,炮弹坑仍然清晰可见。八十余年前,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在卢沟桥爆发。近年来,以卢沟桥和宛平城为核心的卢沟桥片区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了无数国际友人和国人参观游览。

  【同期】卢沟桥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李卫

  一方面我们要保护好我们的文物,传承好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修缮好、研究好、宣传好。另外,我们在做文保规划,这个地区整体的规划,包括老百姓民居的改善,还有周边道路的这种畅通和提升,让这个地区成为一个国家纪念地。

  【解说】“具有世界文化遗产价值的世界和平纪念地”正在这里建成。李卫希望,这片区域能够成为“国际和平交流承载地”“中华民族精神凝聚地”,让更多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记者 杜燕 王世博 徐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董文博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沪指半日涨0.17% 化学股集体走强
  • 广东再成暴雨中心,多列车晚点,两机场大面积取消
  • V观财报|中衡设计532万元设计费“撬动”股价七连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