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4月进出口数据转入低位,后期望反弹
中新经纬 | 2022-05-09 13:32:53

  中新经纬5月9日电 9日,海关总署公布进出口数据,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指出,疫情影响下4月进出口数据全面转入低位,后期有望展开反弹过程。

  海关部署公布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2022年4月出口额同比增长3.9%,前值14.7%;进口额同比持平,前值下降0.1%,4月贸易顺差511.2亿美元,前值473.8亿美元。

  王青认为,4月出口额增速下行明显,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首先是4月上海及部分省市疫情防控措施显著收紧,对出口货运的影响开始显现。其次,伴随境外产业链逐步修复,我国出口的贸易替代效应相应减弱。特别是近期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疫情缓解,出口快速修复,其中,越南4月出口同比增速高达25%。这意味着近期我国出口订单外流有所加剧。最后,上年同期出口增速明显偏高——2021年4月出口额同比高增32.1%,高基数也会对今年出口增速有一定下压效应。

  王青表示,今年我国出口额增速本身就存在下行态势,4月同比下行本身并不意外,仅是疫情波动影响下,下行速度偏快。考虑到上海疫情正在进入回落阶段,后期出口额增速有可能小幅反弹;但下半年出口额同比持续下行的大方向不会改变。这意味着今年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会明显弱于上年,稳增长会更为倚重内需发力。可以看到,今年一季度净出口对GDP的拉动率仅为0.2%,明显低于上年四季度的1.0%和上年全年的1.7%。

  研报提及,出口方面,4月出口额能够保持正增长,价格是一个重要因素。当前美、欧等我国主要出口目的地正在经历高通胀,我国主要出口商品价格随之上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4月出口额增速形成支撑。4月数据显示,鞋靴、陶瓷制品、钢材、手机、集成电路等出口额增速均明显于高于出口量增速。

  研报指出,进口方面,4月进口额同比持平,继续处于明显低位,但略好于市场预期。疫情波动背景下,上海周边等部分区域的交通物流受到阶段性影响,3月影响已开始显现,并持续到4月。另外,上年4月进口额同比增速高达44.0%,同样对今年同期进口额增速有明显的下拉作用。

  王青认为,伴随本轮疫情影响退去,加之国内投资稳增长会带动一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需求,后期进口额增速将很快回正,并有望出现一轮反弹过程。值得一提的是,受乌克兰危机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居高难下,也会对我国进口额增速形成一定拉动。(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冉笑宇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全国多地启动燃气表、水表等计量器具检查
  • V观财报|迪安诊断2023年净利降近八成,第四季度亏超2亿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