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冉:疫情缓解,5月进出口有反弹可能性
中新经纬 | 2022-05-09 15:14:47

  中新经纬5月9日电 题:疫情缓解,5月进出口有反弹可能性

  作者 常冉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海关总署5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2.5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9%。其中,出口6.97万亿元,增长10.3%;进口5.61万亿元,增长5%;贸易顺差1.36万亿元,增加39.2%。按美元计价,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8万亿美元,增长10.1%。其中,出口1.09万亿美元,增长12.5%;进口8814.2亿美元,增长7.1%;贸易顺差2129.3亿美元,增加42.3%。

  4月进出口增速显著下滑。按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速下滑至3.9%,进口同比增速维持低位。出口承担了海外需求收缩和供给受挫的压力。美联储、英央行等部分海外经济体已步入货币紧缩进程,尤其是美联储采取了相对激进的加息举措并将同步开启缩表,海外流动性收紧带来了外需的缩水。此外,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产业链和供应链因疫情也遭受了较大阻碍。东南亚已由修复期过渡至生产扩张期,对中国的出口供给形成一定程度的替代。进口需求动能不足,主因是国内疫情对生产和消费形成双重压制。疫情拖累基建和制造业投资的增长效率,严重压缩居民消费需求弹性。上海、深圳等港口城市的防控政策收紧后,造成进口报关流程延长、货船推迟进港、供货延迟出货等状况,也对进口造成一定拖累。

  预计5月外贸延续承压态势,出口压力短期难以消退。疫情隐匿及区域静态管理,将会对生产制造和物流交通产生持续性的制约。复工后的闭环生产将会抬高企业的防疫支出和人力成本,挤压中小外贸企业的经营利润、降低其接单和复产意愿。当前疫情逐步控制,后续来自生产端和消费端的需求会有一定的集中释放,封控初期造成的进港积压和延迟到港情况也将有所缓解,为进出口带来反弹的可能性。(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责任编辑:王永乐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沪指半日涨0.49% 黄金股、“三桶油”暴力拉升
  • 财政部:前2月全国发行地方债9444亿元
  • 探店1天|来北京前门大街的老外买啥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