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现金流情况或是美的面临最大考验
中新经纬 | 2022-05-10 07:11:48

  中新经纬5月10日电 题:现金流情况或是美的面临最大考验

  作者 郭施亮 财经评论人

  近日,美的集团发布年报显示,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433.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18%;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85.74亿元,同比增长4.96%;公司同时发布一季报,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909.39亿元,同比增长9.54%;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1.78亿元,同比增长10.97%。

  业绩增长中规中矩

  总的来说,美的在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的数据表现中规中矩,应谨乐观。具体看,2021年,美的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0.18%。过去五年中,2018年美的营收同比增长为8.23%,2019年为6.71%,2020年为2.27%,同比增速明显放缓。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20.18%,虽然不及2017年的增速51.35%,但可以看出,美的在营收上或找到了一条新的盈利增长曲线。

  从净利润角度看,2021年美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4.96%,2022年一季度,同比增长10.97%,增速较前几年放缓。2017年和2018年,同比增速在17%左右,2019年同比增速19.68%,2020年和2021年或受疫情影响,同比增速下滑至12.44%和4.96%。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较2021年同期有所下降,或由于2021年高基数叠加原材料成本价格上涨影响。

  多元化发展竞争优势

  相比主要竞争对手格力与海尔,美的集团在一些方面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一方面,美的集团在海外市场的有效拓展。对比主要竞争对手格力,美的和海尔在多年前的海外业务就已达到一定占比。美的的海外研发基地等是它打开海外市场的重要部分。

  另一方面,美的的业务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家电企业在某些领域中,可能已经达到了一个业务天花板,能否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打开新的盈利曲线,是市场最关注的问题。美的已在开展一些数字化的创新业务,包括智能家居、机电事业、机器人、自动化事业等。美的收购库卡也是为了能够生根机器人市场,在自动化事业中找到一个突破口。收购合康新能则是布局工业互联网2.0,拓宽其在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空间的举措。此外,美的收购万东医疗也是要生根布局医疗健康产业。由此可见,美的拓展的版图较多,正在通过一系列的并购,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打破发展的瓶颈。

  美的最大的考验是什么?

  市场给予了美的较高的估值,背后关注的可能就是美的发展的多元化、海外市场的拓展和相对成熟的运作模式与供应链模式等。但是,在当前,美的面临的最大考验是自身的财务状况,现金流是否能够支撑起如此频繁的收购业务?美的是否能顺利全面私有化库卡,全面私有化后,能够提升协同效应?这些还是需要观察的。

  未来,美的集团应当充分发挥自身的供应链能力,更好发挥成本管控能力,以更好应对原材料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冲击。通过拓展TO B业务等,打开新的盈利增长点。这将是美的是否能在真正意义上从家电企业跨越到科技巨头企业的重要判断标志。(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责任编辑:冉笑宇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不靠卖书,网红书店怎么赚钱?我们和两位老板聊了聊
  • 官方: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筛选完成
  • V观财报|众泰汽车未及时披露重大交易进展收监管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