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牌,年轻人说了算?名企大咖支招,这些关键词请收好!
中新经纬 | 2022-05-10 17:44:47

  中新经纬5月10日电 (闫淑鑫)5月10日,在第六个“中国品牌日”当天,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媒体中新经纬联合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了“第八届财经中国V论坛暨2022品牌峰会”,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聚焦品牌成长逻辑,共同探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路径。

  本次峰会以线上的方式举行。会上,蒙牛集团执行总裁、党委副书记李鹏程,贵州国台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春新,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等知名企业负责人,分享了各自的品牌建设经验。

  做品牌要坚持长期主义

  北京弘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斌认为,对于企业而言,品牌成长的根本动力就是责任和创新。其中,责任是企业对消费者的一份长期承诺。

  “我们中国很多企业家都有一个目标,把企业做大、做强,但我认为还要加上一个目标:做长。做长期主义者,而不是机会主义者,用匠心去打磨产品,用品质去铸造品牌。在面对严峻疫情考验的当下,我们的企业家不仅要思考如何活下来,更要思考如何做一个长期主义者,我们拿什么去跨越寒冬,超越周期?”胡斌表示。

  蒙牛即是“长期主义”的践行者之一。蒙牛集团执行总裁、党委副书记李鹏程介绍,作为乳品行业的“全球十强”和“国家队”,蒙牛秉承“质量是最大的正直”的理念,快速推进产业链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打造世界品质的乳制品,产品核心指标已赶超欧盟标准。另一方面,蒙牛始终坚持“消费者第一”和“长期主义”的理念,不断丰富品牌内涵、持续提升与消费者沟通能力。

  闪送副总裁杜尚骉对此也深有体会。杜尚骉介绍,“闪送”已经成为行业的代名词,疫情之前,闪送每年的增长都在300%左右,疫情这两年,其增长也都超过了50%。而驱动这一结果实现的原因是闪送八年多以来一直聚焦在“一对一急送,专门送您这一单”的品牌定位,专注为客户创造价值。

  “而之所以能够八年以来一以贯之,核心在于坚持‘利他’的初心与使命,坚持长期主义,做难而正确的事情,持续为社会创造价值。”杜尚骉表示。

  坚持长期主义,品质是基础。贵州国台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春新表示,近年来,国台酒业紧紧抓住酱酒的发展大势,始终走基于品质的品牌引领的发展之路,扎实推进生产、销售创新,实现了持续跨越式发展。

  “如今,国台酒业从贵州‘茅台镇第二大酿酒企业’的地方品牌,快速成长为中国一线白酒企业和酱香型白酒主流品牌。品牌的力量正引领着国台走向更高质量的发展。”张春新称。

  品牌成长离不开创新

  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指出,在不同时期,消费者需求是不断变化的,需要品牌深入洞察市场趋势,用创新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这些年来,伊利一直坚持‘不创新,无未来’的理念,紧跟消费升级,攻关核心技术,推动产品优化升级,不断提升品牌的美誉度和信任度。”

  小仙炖鲜炖燕窝董事长、CEO苗树也认为,中国品牌要想走得更远,唯有依靠系统性创新,用明确的标准和持续的科技创新,推动整个行业走向成熟,让赛道变得越来越长、越来越宽广。

  数字化是品牌创新重要内容。同盾科技副总裁汪华峰认为,一个全渠道、多触点的数字化品牌建设体系,更应该强调“数字化价值感知与交互”,包括打造数字化品牌营销展示系统;整合线上、线下,通过多元化的内容体系和数字渠道,实现品牌的体系化、数字化表达;构建公司品牌营销数字化流程闭环;构建全方位、全渠道分析平台,建立客户画像库等。 

  新氧科技高级副总裁郭俊文也提到,近些年,随着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医疗健康产业也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以医美为代表的消费医疗产业的发展,既能够满足人们的健康需求,同时也成为中国消费的新增长点。

  小罐茶副总裁梅江也提到,品牌化是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一个成熟品牌背后,是完整的、现代化的、全产业链体系在支持。

  梅江以小罐茶为例讲道,“目前小罐茶已实现现代化的茶园管理、全智能化的初精制一体化生产线,以及智能仓储物流等全产业链的提升和改造,这些为小罐茶品牌化发展提供了硬件基础。过去十年,小罐茶在品牌化发展上不断探索,下个十年,小罐茶要做好中国茶品牌,讲好中国茶故事。”

  而在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看来,树立中国品牌,要成为好故事的创造者、演绎者、传播者。讲好中国故事,关键是要用技术去赋能千行百业,不断跨越技术鸿沟,实现各行各业的万物生长。

  新品牌要让年轻人说了算

  在本次峰会上,元气森林副总裁李国训提出了“新品牌要让年轻人说了算”的观点。他透露,在元气森林内部,很多事情老板说了不算,年轻的产品经理才是最终的拍板者。他并称元气森林是在交了几千万的学费、经历过九死一生的磨难后,才深刻理解这个道理的。 

  李国训介绍,元气森林旗下有多个品牌的饮料产品,而一个新品牌在形成并推向市场前,都要经历产品立项、研发、测试等环节,在元气森林内部,这一切都由年轻人说了算。

  此外,元气森林所坚持的“用户第一”的理念也和年轻人有关。“一切以年轻用户爱不爱喝、想不想喝、对身体是不是友好为导向。”李国训称。

  事实上,品牌年轻化正是当前中国品牌发展的一大趋势。“年轻人说了算”背后,也正体现了品牌对Z世代(指1995年到2009年之间出生的年轻人)消费群体的迎合和响应,因为后者正引领消费新浪潮。

  华兴资本2021年5月发布的《中国创新经济报告2021》指出,Z世代整体消费规模预计到2035年将增长4倍至16万亿元,是未来消费市场增长的关键。未来,国产美妆、新兴食品饮料、潮流玩具以及社交媒体电商等内的新消费品牌和服务供应商尤为值得关注。

  至于企业如何实现品牌年轻化,品牌联盟咨询股份公司董事长王永认为,要做到“五更”和“四化”。“五更”即定位更有趣、设计更有活力、营销更重体验、公关更有趣、传播更新鲜;“四化”则是指团队的年轻化、理念的年轻化、渠道的年轻化、语言年轻化。“放手让90后、00后去干,他们的思维肯定超越我们。”

  深圳亿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常锴也提到,品牌是一种识别标志,一种精神象征、价值理念,代表着消费者对某类产品及产品系列的认知程度。随着社交化趋势已成为新常态,品牌不再是自说自话的宣传,更需要抓住消费者的心理和情感层次,构建互动与信任。

  天眼查副总裁张珊珊表示,天眼查作为商业查询平台,在自我锤炼的同时,也希望成为很多中小企业的品牌背书,一起共筑中国品牌新辉煌。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王永乐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