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21应届毕业生期望薪资同比上升,但不及2019年
中新经纬 | 2021-05-11 12:18:00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1日电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21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数据显示,调研的2021届毕业生中,过半数都表示自身的就业期待有所改变,其中表示“期望薪酬下降”的占比23.9%。

  过半毕业生就业期望受疫情影响

  2021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突破900万人,创历史新高,毕业生求职就业状况备受各界瞩目。

  报告称,2020年新冠疫情对大学生的就业影响延续至今,2021届毕业生中,过半数都表示自身的就业期待有所改变,其中表示“期望薪酬下降”“期望行业变化”分别占比23.9%、18.4%。

  从期望薪资来看,2021应届毕业生的期望薪资同比有所上升,但不及2019年。应届毕业生期望薪资分布聚焦在4000-6000元区间内,同比来看相差不大。反观2019年,3000元以下的低薪区间占比超1成,但应届生薪资期望在6000-8000元区间达到高峰,可见2021应届毕业生整体薪资期望仍未突破疫情前。

  中型企业最受毕业生青睐

  报告指出,本届毕业生中,有44%青睐规模在500-9999人的中型企业,占比最高。稳定和职业发展是大学生找工作时考虑的重要因素,而中型企业则能较好的满足这两个诉求,求职难度相对大型企业来说更低,因此成为大学生求职首选。

  根据报告,大学生最期待进入互联网企业。IT/通信/电子/互联网以超过四分之一的选择占比成为毕业生最期待从事的行业,排在其后的是房地产/建筑业(10.9%)、文化/传媒/娱乐/体育(8.7%)、金融业(7.2%)。新一代求职者作为“信息时代原住民”,对互联网行业自带热情,而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层出不穷的互联网明星企业,也激发毕业生的浓厚兴趣。

  民营企业仍是促就业主力

  报告提到,对比已签约毕业生的期望与实际签约情况,43.5%的签约毕业生都流向民营企业,远高出期望占比的21.4%。国有企业因体量大、用人需求高,在签约情况上以35.5%排在第二,低于期望占比一成左右。此外,成功进入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占比均与期望值有所落差,虽然近年来国考与公考热度不断攀升,但严格的准入门槛和人数限制也加大了人才筛选力度。

  从男女就业岗位来看,37%签约男生落定技术岗,女生更偏离核心职能。应届毕业生签约的岗位类型体现出了明显的性别差异,女性在就业结构上偏离核心岗位的现象仍存。具体来看,在已签约的男女毕业生签约岗位中,技术占比均为最高,但男性却几乎较女性高出一倍;还有12.8%的男性毕业生签约研发一职,女性则占比7.8%。而对女性来说,财务/审计/税务与人力资源共同以11.8%的占比排在第二,远超男性毕业生;运营、公关等岗位的女性签约率也更高。(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熊家丽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中核钛白实控人违规转让股票等拟被罚没1.33亿
  • 平安信托超7亿产品逾期进展:一审胜诉;明星掌门人集体开播
  • 十部门:积极支持境外机构和其所投科技型企业拓宽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