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4月CPI仍处温和水平,难能可贵
中新经纬 | 2022-05-11 13:41:10

  中新经纬5月11日电 题:4月CPI仍处温和水平,难能可贵

  作者 盘和林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2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其中,城市上涨2.2%,农村上涨2.0%;食品价格上涨1.9%,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消费品价格上涨3.0%,服务价格上涨0.8%。1―4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4%。

  从同比看,中国当前合理通胀率水平在2%-3%,基本上和中国利率水平持平,这说明当前经济处在稳健水平,通胀率处在温和水平。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和欧美国家高通胀的情况下中国维持了合理通胀水平,的确是难能可贵,说明中国的货币政策处在合理、理性区间。

  从环比看,4月份CPI环比增长0.4%。4月份外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内有疫情导致的小范围供应链、物流问题,使得通胀压力上升,但环比增幅仍在可控、合理水平,说明中国很好地抵御了内外通胀压力。综合看,当前通胀率水平非常合理,经济稳健为中国经济政策腾出了时间和空间。

  从细分看,同比价格涨幅比较高的是鲜菜和鲜蛋,同比价格下降比较大的是畜肉类。鲜菜和鲜蛋的价格上涨多少和供应链和物流有关,区域性特征明显,这些价格上涨应该不会有持续性。4月份鲜菜环比价格已有所下降,说明当前区域性供应链、物流状况已有所改善,随着夏季蔬菜品种和供应的增加,预计食品价格上涨将呈现稳定趋势。而肉类价格下跌主要是供需导致,前几年高肉价导致供给增加,供过于求肉类价格下跌,养猪企业亏损。建议政府未来可以考虑增加储备,一方面可以托市,另一方面可以为未来肉类价格再度走高做准备。(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责任编辑:冉笑宇

盘和林
数字经济将从底层深刻改变经济产业、社会服务的逻辑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零跑汽车做了哪些创新和用心?
  • 民生控股提前锁定退市;东海证券被责令改正
  • V观财报|董事“踩点”辞职,天瑞仪器收函:能否按时披露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