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等:生产价格超预期上涨,非食品价格逐渐回升
中新经纬 | 2021-05-12 11:46:40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2日电 题:《温彬等:生产价格超预期上涨,非食品价格逐渐回升》

  作者 温彬(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冯柏(中国民生银行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上涨0.9%,前值上涨0.4%;PPI同比上涨6.8%,前值上涨4.4%。

  PPI超预期增长。虽然市场预期4月PPI涨幅6.2%,但本月PPI涨幅仍然超出预期。PPI超预期增长,是基数效应、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运输价格上升等因素叠加的结果。据测算,本月6.8%的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影响约2.5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1.5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约4.3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

  上游价格向中游传导较为顺畅。生产资料PPI同比上涨9.1%,涨幅创下2017年10月以来的新高。其中,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加工工业PPI分别同比上涨24.9%、15.2%和5.4%,涨幅分别扩大12.6个、5.1个和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PPI仍然处于较低涨幅,本月仅同比上涨0.3%,说明价格向下游传导仍不顺畅。

  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推动PPI走高。4月CRB现货综合指数上涨5%,年初以来上涨20%,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创下新高。此外,全球运输价格普遍上涨,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突破3200,创下2011年以来新高,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达到2074,创历史新高。

  基数方面,2020年同期PPI正处于持续下探期,4月同比下降3.1%,降幅较前值扩大1.6个百分点,形成了较低基数。而2020年5月PPI同比下降3.7%是近期最低点,预示着基数效应仍将推升下月PPI同比涨幅。

  CPI上涨的结构特征逐渐明显。食品价格对CPI形成拖累,非食品价格上涨之势逐渐明显。据测算,0.9%的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影响约0.1个百分点,而上月为-0.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约0.8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7%,降幅与上月持平,影响CPI下降约0.1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降幅较大,本月下降21.4%,降幅扩大3个百分点。鲜菜上市供应充足,本月价格同比下降1.3%。

  非食品价格普遍有所上涨。随着国内疫情逐渐解除,非食品类消费品、服务类价格开始上涨,本月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燃料价格上涨和旅游需求释放带动出行价格上涨,交通和通信CPI同比上涨4.9%,涨幅扩大2.2个百分点。水电燃料价格上升,带动居住CPI上涨0.4%,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线下消费需求逐渐释放,教育文化和娱乐CPI同比上涨1.3%,涨幅扩大0.9个百分点;衣着CPI同比上涨0.2%,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带动家用电器等需求增加,生活用品及服务CPI同比上涨0.4%,涨幅扩大0.4个百分点。医疗保健CPI同比上涨0.1%,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和服务CPI下降1.3%,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

  在非食品价格上涨带动下,本月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涨幅扩大0.4个百分点至0.7%,为2020年7月以来的最高,印证了CPI的结构性上涨特征。

  价格仍有进一步上升空间。下一阶段,基数效应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变化将继续主导PPI走势。大宗商品价格仍有上升空间,但还要看供求关系变化。随着全球经济加快复苏,需求上升毋庸置疑,因此供给情况将成为影响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重要因素。2020年5月是PPI的低点,因此预计下月PPI将继续上行至7%以上,下半年PPI上涨压力有望缓解,但PPI涨幅不会明显回落,大概率保持高位震荡。CPI将继续表现为结构性上涨的特征,食品价格对CPI形成拖累,服务类价格继续回升,因素抵消后CPI将保持温和上涨,预计全年中枢位于1%-2%。货币政策在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将加大防风险力度,维护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信贷、社融增量预计较2020年回落,重点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付健青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沪指半日涨0.49% 黄金股、“三桶油”暴力拉升
  • 财政部:前2月全国发行地方债9444亿元
  • 探店1天|来北京前门大街的老外买啥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