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狗绳”半年收入3亿!源飞宠物冲刺IPO:国内销售占比不足5%
中新经纬 | 2022-05-12 13:39:37

  中新经纬5月12日电 (闫淑鑫)12日,温州源飞宠物玩具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源飞宠物)IPO将上会。若能顺利上市,将成为“宠物牵引用具第一股”。据悉,该公司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本次预计发行3410万股,约募集资金4.09亿元,用于年产咬胶3000吨、宠物牵引用具2500万条产能提升项目等。

  源飞宠物主要产品包括宠物零食、宠物牵引用具、宠物注塑玩具等。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源飞宠物声称,随着国内宠物市场的快速发展,公司逐步加强了国内市场的开拓,但实际数据显示,相较于同行竞争对手,其目前仍较为依赖外销,2021年上半年国内市场销售占比不足5%。

  卖“狗绳”半年收入3亿

  招股书显示,源飞宠物自2004年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宠物产品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与积累,已成为国内较大规模的宠物产品供应商,公司客户集中于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

  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源飞宠物实现营业收入4.35亿元、5.15亿元、6.08亿元、4.7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8.32%;实现归母净利润6282.14万元、5491.15万元、8319.80万元、5688.96万元。

  中新经纬注意到,宠物牵引用具撑起了源飞宠物五成以上的收入。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源飞宠物宠物牵引用具的销售金额分别为2.37亿元、3.30亿元、3.52亿元、2.95亿元,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54.81%、64.27%、58.01%、61.90%。报告期内,该系列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33.15%、34.28%、34.89%、29.96%。

  根据源飞宠物披露,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一件宠物牵引用具的平均单价由10.14元涨至15.69元;平均成本由6.78元涨至10.99元,单位售价与单位成本变动趋势基本一致。

  至于2021年上半年宠物牵引用具毛利率的下滑,源飞宠物解释称,受主要原材料(五金扣具、织带)价格上涨较多的影响,宠物牵引用具的单位成本有所上升,但涨价因素未充分向下游客户传导,单位成本上升幅度超过单位售价,使得当期该类产品毛利率有所下滑。

  国内市场销售占比不足5%

  招股书显示,源飞宠物产品主要销往境外,且外销产品的品牌标识主要用客户所提供的品牌,俗称贴牌销售。

  源飞宠物介绍,公司境外销售以美洲、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为主,与国际上最主要的专业宠物产品连锁店和综合性大型连锁零售商均有长期、稳定且连续的合作,如美国宠物产品零售巨头Petco和PetSmart、欧洲知名的宠物产品连锁超市Pets at Home,以及Walmart、Target、B&M等大型连锁零售商。

  源飞宠物披露,受宠物市场全球分布的影响,中国国内的宠物产品生产厂商也以出口为主,行业内主要厂商如佩蒂股份、天元宠物、中宠股份等,也主要以代工生产的方式,销往国外大型分销商、零售商、宠物连锁超市或境外电商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国内宠物市场规模在不断增加。据《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中国猫和狗的消费市场规模从2010年的140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065亿元,2010年至2020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0.88%。

  在此背景下,国内宠物产品生产厂商正在逐步加大对于国内市场的开拓。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佩蒂股份的外销收入占比由92.17%降至85.65%;中宠股份的外销收入占比由82.16%降至75.03%;天元宠物的外销收入占比由91.19%降至71.28%。

  来源:源飞宠物招股书截图

  相比而言,源飞宠物仍较为依赖外销。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源飞宠物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7.36%、94.91%、95.50%、95.74%;内销收入分别为1141.45万元、2611.73万元、2730.43万元、2031.08万元,占比分别为2.64%、5.09%、4.50%、4.26%。

  源飞宠物称,由于国内宠物用品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公司在国内市场主要以探索和开拓为主,内销收入和占比都较低。随着国内市场需求增长,公司未来将逐渐加大国内市场的开拓与推广,通过线下以及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国内市场的销售。

  宠物用品公司争相上市

  近年来,宠物经济方兴未艾,行业也掀起上市潮。

  中新经纬注意到,早在2017年,佩蒂股份、中宠股份就已相继登陆A股。公开资料显示,中宠股份成立于2002年1月,主要从事犬用及猫用宠物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拥有"Wanpy顽皮""Zeal真致"等自有品牌,具体产品包括宠物零食、宠物湿粮及宠物干粮等。

  佩蒂股份则成立于2002年10月,主要产品包括畜皮咬胶和植物咬胶等宠物咀嚼食品、宠物营养肉质零食、宠物主粮、宠物营养保健品、鸟食及可食用小动物玩具、宠物饼干等,拥有自主品牌“PEIDI”“MEATYWAY”。

  数据显示,2021年,佩蒂股份、中宠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71亿元、28.82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6001.82万元、1.16亿元。

  2020年以来,天元宠物、福贝宠物、路斯股份、乖宝宠物、源飞宠物等也纷纷递交招股材料,计划在A股或北交所上市。目前,路斯股份已顺利登陆北交所,成为北交所“宠物食品第一股”,另外几家企业还尚在上市途中。

  佩蒂股份、中宠股份等宠物用品公司2021年上半年及2021年全年业绩情况。数据来源:Wind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近年来,人们对于宠物陪伴的精神需求日渐凸显。除2020年疫情影响外,2012年至今,中国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年增长率大部分都维持在10%以上。随着宠物家庭渗透率和行业成熟度的持续提升,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预计2022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将达2693亿元。(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责任编辑:冉笑宇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珠江钢琴2023年净利降超九成!钢琴销量下滑35.61%
  • 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 一只手镯便宜2400元,你会去银行买金首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