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品牌创新要进行数字化转型
中新经纬 | 2022-05-12 15:51:19

  中新经纬5月12日电 题:品牌创新要进行数字化转型

  作者 陈刚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5月10日是中国品牌日,中国品牌如何实现更好地发展,我认为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发力。

  第一,品牌建设与发展是国家的重大战略。2014年5月10日,“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被首次提出。2016年确定每年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今年是第六个中国品牌日。2022年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提出“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从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来看,一定要大力加强品牌建设。

  第二,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中国品牌必须要适应本土化和全球新的环境进行创新。创新应该包括两方面。首先,必须坚持以中国本土市场的品牌成长为主体。因为中国本土市场目前是全球市场竞争的中心,也是全球品牌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中国企业必须要守住这块地盘。其次,在这个基础上,全面推动全球化品牌的建设。在全球化品牌的战略中,可能尤其要着重建设“一带一路”的品牌市场,大力推动中国品牌的影响力。同时不能放松对全球像欧美市场的竞争。共同推动中国品牌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

  第三,数字经济背景下品牌的数字化转型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探索品牌的数字化转型,是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实现过程中,中国品牌发展应该着重思考的大方向和大背景。

  在数字化的发展过程中,品牌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同时也有很多的新机会。某种意义上,我们正在从工业革命进入到数字时代,品牌这样一种成熟的理念和模式,是工业革命大众市场发展过程中一个创新,在工业革命二百多年的历史中,品牌的提出是一个标志性的符号和理念。当前的数字化发展,对原有的品牌理念、品牌方法、品牌工具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在数字化、大数据、智能化的背景下,品牌发展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很多原有的优秀的品牌面对数字化的转型,确确实实捉襟见肘,很多原来屡试不爽的招数现在不太适用。另一方面,很多的小微企业,很多名不见经传的企业,通过用数字化的方法迅速地发展,不断地成长壮大,这样一些案例其实都给我们带来思考。

  在数字经济大背景下,品牌创新一定要进行数字化转型。品牌数字化的转型,是一个系统的转型,而不是一招一式的所谓“数字+”,不是局部的修修补补。面对这样一些问题,希望在全球大发展的背景下,中国的品牌通过数字化转型,能为带动全球品牌、全球市场、全球经济未来的增长,贡献中国的方案、中国的智慧。(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责任编辑:杨京川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
  • V观财报|乐普医疗2023年净利降超四成,第四季度亏近1亿
  • V观财报|重庆燃气免去车德臣总经理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