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压舱石的粮价,能否稳住?
中新经纬 | 2022-05-12 18:36:21

  中新经纬5月12日电 题:压舱石的粮价,能否稳住?

  作者 赵伟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年初以来,全球粮价持续高涨,与哪些因素有关?中国粮食价格能否保持平稳?

  全球粮食价格再度攀高

  年初以来,涨价持续一年多的粮食价格再度攀升。3月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公布的粮价指数同比涨幅扩大12.1个百分点至31.4%。其中,谷类和油料类粮价明显高于平均水平,同比增速分别高达35%和53.5%,对应指数分别为166.5和243.2,均创有数据以来新高。

  图1 3月以来,粮食价格再度高涨

  图2 分项中,谷类、油类价格再创新高

  全球粮价的急速上涨,与俄乌冲突下,粮食产量减少、供应链受阻等因素有关。乌克兰是“欧洲粮仓”之一;3、4月正值大麦、油菜籽等农作物播种、生长的重要窗口期。与之类似,俄罗斯也是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国和净出口国,两国菜籽油出口占全世界比重近八成,大麦、小麦合计占比也都超过25%。俄乌局势复杂化或使得乌全境农作物播种明显下降,部分遭到破坏的港口基础设施等也使得农作物运输、出口受到阻碍。

  图3 俄乌两国大麦等粮食出口占比较高

  此外,高涨的能源价格使得粮食用于生物燃料生产比例抬升、供给减少,也间接抬升粮食生产成本。俄罗斯是化肥出口大国;化肥出口量减少、叠加天然气等原料涨价,使得部分化肥价格大幅攀升,抬高农作物的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原油等能源价格持续攀升,推升生物燃料需求等,也使得玉米等价格易上难下。

  图4 玉米价格与原油价格变动同步

  中国粮价能否保持平稳?

  全球粮价飞涨的同时,国内粮食价格也有一定程度抬升,但幅度相对温和。伴随国际粮价的飞涨,政策对粮食价格稳定的关注度明显提高,4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稳定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对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特别是稳定物价、保障民生具有压舱石作用”。相较于国际粮价的飞涨,国内农产品价格涨幅相对温和,近一年FAO粮食价格上涨近42%,而同期国内农产品涨幅不足6.6%;国内农产品期货价格涨幅也明显低于海外,俄乌冲突以来,国际玉米、豆油等涨幅超19%,而国内相对温和。

  图5 相较于全球粮价,中国农产品价格平稳

  图6 国际大宗商品期货涨价明显更高

  中国粮价压舱石依然平稳,主因是三大主粮基本实现“自给自足”、粮食储备较为充足。稻米是中国主粮主要构成,占比达六成以上,小麦也较高,在三成左右,玉米占比不足5%。三大主粮已基本实现“自给自足”;粮食储备也相对充足,稻谷年末库存/消费量均在76%的高位,小麦库存已超过年消费量,玉米相对较低,在48%左右,但连续两年维持库存累积。

  图7 三大主粮已基本实现“自给自足”

  图8 粮食储备相对充足

  但需注意的是,大豆等农作物的进口依赖度依然较高,或易受国际价格波动影响。相较于三大主粮,中国部分农产品的进口占比高,例如,大豆、食糖和菜籽油等。部分进口依赖度较高的农产品价格或对国际价格波动更为敏感,国内大豆价格走势与CBOT国际大豆价格走势基本一致,近一年以来大幅攀升。

  图9 国内大豆价格对国际价格敏感度较高

  粮价上涨,通胀的另一推手?

  粮食价格上涨,在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已有体现,3月粮食分项环比明显超季节性。CPI粮食主要由成品粮及其加工品构成,主要包括大米、面粉等,其中,大米等粮食涨价在2021年底就已在CPI粮食中明显体现,3月CPI粮食环比再次超季节性上涨。大豆等农作物涨价推升CPI食用油一度创新高,远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图10 3月,CPI粮食环比超季节性回升

  图11 3月,CPI食用油环比也明显超季节性

  往后来看,大豆等进口依赖度较高的农产品价格或维持高位,直接影响食用油,或通过成本间接影响猪价等。地缘冲突等不确定、主产区产量下调等影响下,部分油料类作物价格或维持高位,尤其是进口依赖度较高的大豆等;进口依赖度高位下,国内豆价或维持高位。国内大豆八成以上用于压制,在此过程中产生豆油和豆粕,其中,豆油是主要食用油,影响CPI油脂类分项;豆粕主要用于饲料添加,占比约20%,或通过抬升成本间接影响CPI。

  要警惕粮价上涨成为通胀风险释放的又一推手。疫情反复对物流干扰等,或阶段性对商品供给和成本产生影响;油价高企、猪周期重启等,不排除“猪油共振”可能。由于粮食、食用油等相关分项在CPI食品中举足轻重,带动部分农产品联动涨价。若此时粮价也持续上涨,尤其是部分进口依赖度较高的农产品,或成为推动通胀风险释放的推手。(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责任编辑:杨京川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乘联会预计4月新能源车零售同比增37.1%;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降超五成
  • 报告:适时合理调整国有金融资本在银行等行业的比重
  • V观财报|三全食品一季度净利润降近两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