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等:4月居民和企业存款为何大幅多减?
中新经纬 | 2021-05-13 19:46:37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3日电 题:《钟正生等:4月居民和企业存款为何大幅多减?》

  作者 钟正生(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张德礼(平安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 张璐(平安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

  新增社融不弱,非标融资大降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4月新增社融1.85万亿元,和2020年同期的3.1万亿元相比大幅下滑;社融存量同比则从12%下降到11.7%。尽管社融数据明显回落,我们仍认为4月社融不弱:1)2020年3月到6月是应对疫情的非常规时期,新增社融显著超出正常水平,有很高的基数效应。以2019年数据为基础,可计算得今年1-4月的存量社融两年平均增速波动非常小,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并未明显减弱;2)相比2017-2019年这三年4月的新增社融均值,2021年4月仍多增了3100亿元。

  分项来看,4月社融数据呈现几个特点:一是新增信贷仍较强,且企业和居民的新增中长期贷款同比均多增,信贷结构优化;二是非标融资大幅减少,信托“两压一降”政策的影响可能贯穿全年,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多减,或意味着实体融资需求边际弱化;三是大规模到期后企业债券净融资大幅下降,股市融资功能则仍温和受益于注册制改革。

  表内融资方面,4月社融口径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元,和2020年同期相比少增3399亿元,大幅高于2017-2019年的4月均值1.02万亿元。2021年前4个月贷款占新增社融的比例为76.0%,明显高于2020年全年的占比57.5%,主因是2021年地方债发行节奏偏慢、以及大规模到期后企业类债券净融资同比锐减。新增外币贷款减少272亿元,和2020年同期的910亿元相比大幅缩水,可能原因是人民币升值后境内企业举借外币贷款的意愿下降。

  表外融资方面,4月新增委托贷款减少213亿元,同比少减366亿元。2018年委贷新规开始执行,历经3年多的严监管,委托贷款对社融拖累最大的时候已经过去,2021年后续个别月份的新增委托贷款可能转正。新增信托贷款减少1328亿元,同比多减1351亿元。一方面因2020年压降融资类信托主要是在下半年,2020年4月仍新增信托贷款23亿元,而2021年监管部门给信托公司的“两压一降”具体指标下发较早,全年规模预计在1万亿左右,高压监管下导致2021年4月新增信托贷款同比大降。新增未贴现承兑汇票减少2152亿元,同比多减2729亿元,连续第二个月较大规模减少,或意味着实体融资需求边际有所弱化。

  直接融资方面,4月企业债券净融资3509亿元,同比少增5728亿元。Wind统计的4月信用债(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定向工具)总发行13476亿元,规模并不低,但因2020年抗疫时期政策鼓励+低利率环境下发行的信用债2021年密集到期,导致2021年4月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同比锐减。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814亿元,同比多增499亿元,“注册制”改革继续发挥着改善股市融资功能的作用。政府债券净融资3739亿元,同比多增382亿元,主要因地方债开始集中发行。2021年地方债发行节奏偏慢,存在全年发行规模低于预算安排的可能性。

  信贷依然强劲,结构继续优化

  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7万亿元,和2020年同期相比少增2293亿元,但要比2019年同期多增4525亿元,表内贷款仍较为强劲。存量贷款增速已回到疫情前的中枢水平。

  分项来看,拖累4月新增贷款的因素主要是企业和居民的短期贷款以及票据融资,而企业中长期贷款和居民中长期都同比多增,信贷结构继续优化,也预示着经济仍能维持较强的韧性。

  具体来看,4月新增居民短期贷款365亿,和前值5242亿元相比大幅下滑,同比也少增了1915亿元。可能原因是3月26日银保监会、住建部和央行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后,监管层加强了对各类可能涉房贷款的监管,居民短期贷款受到政策约束。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4918亿元,同比多增529亿元。房贷滞后于销售1-3个月,2020年一季度房产销售接近冻结,而2021年一季度销售较好,使得在部分热点城市收紧房贷政策后,4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仍能多增。由于销售回款占房企资金的比例超过一半,居民中长期贷款较强,也意味着房企资金来源仍有保障。

  新增企业短期贷款减少2147亿元。可能原因,一是针对企业涉房资金的监管加强;二是2020年疫情期间发放的短期贷款陆续到期;三是经济恢复后企业通过短期贷款来维持生产经营的必要性在减弱。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6605亿元,可能原因是政策继续引导加大对制造业信贷支持的同时,企业的资本开支需求也在上升。新增票据融资2711亿元,和前值相比有明显回升。结合新增未贴现票据融资连续两个月减少2200亿元左右来看,一部分表外融资转向表内,或意味着融资需求边际弱化后,信贷额度吃紧的压力没有2021年1-2月那么强了。

  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1532亿元,同比增加1128亿元,对缓和4月新增贷款减少起到了积极作用。

  居民和企业存款锐减拖累M2同比

  4月M1从上月的7.1%大幅下滑到6.2%,M2从上月的9.4%大幅下滑到8.1%。因M1的翘尾是从3月的8.8%回升到9.7%,M2的翘尾是从3月的5.1%下降到4.5%,M1和M2两者同比的大幅下滑,主要受居民和企业存款大幅多减而财政存款多增的拖累。

  4月新增人民币存款减少7252亿元,是2017年12月至今规模最低的,存款余额增速从9.9%回落1个百分点到8.9%。其中,居民部门存款减少1.57万亿元,同比多减7704亿元,可能因房产销售较好居民购房支出增加的同时,消费恢复也消耗了一部分存款。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3556亿元,或意味着企业的资本开支需求回升。财政存款5777亿元,一方面因4月是缴税大月,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当前的财政支出力度并不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薇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零跑汽车做了哪些创新和用心?
  • V观财报|桃李面包一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年内股价跌近两成
  • V观财报|爱普股份及董事长等被警示:子公司偷逃税致多期年报不准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