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旧像“甜甜圈” 天文学家公布银河系中心黑洞的首张照片
中国新闻网 | 2022-05-13 07:49:48

  依旧像“甜甜圈” 天文学家公布银河系中心黑洞的首张照片

  中新社上海5月12日电 (记者 郑莹莹)北京时间12日晚,包括上海在内的全球多地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天文学家向人们揭晓了位于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的首张照片。

  该照片由国际研究团队——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合作组织,通过分布在全球的射电望远镜组网“拍摄”而成。

  银河系中心黑洞的首张照片 EHT合作组织 提供

  这是一张银河系中心大质量天体的真面目“肖像”。科学家们之前已观测到:众多的恒星围绕着银河系中心一个不可见的、致密的、质量极大的天体作轨道运动。这强烈暗示这个被称作人马座A*的天体是一个黑洞,而12日晚发布的照片,则提供了首个直接的视觉证据。

  因为银河系中心黑洞距离地球有27000光年之遥,所以这个黑洞的大小看上去与从地球上看“月亮上的甜甜圈”差不多。

  为了给它拍这张照片,研究团队创建了观测利器EHT——一个犹如地球般大小的虚拟望远镜,由分布在全球六地的8个射电望远镜组成。EHT对Sgr A*开展了多个晚上的观测,每次连续采集了好几个小时的数据,就如同相机的长时间曝光。

  此次银河系中心黑洞的首张照片,也是继2019年4月EHT合作组织发布人类首张黑洞照片(捕获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的M87中央黑洞)后,时隔3年,全球天文学家携手达成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尽管银河系中心的黑洞比M87中央黑洞小了1500多倍,也轻了1500多倍,但两个黑洞看起来格外相似,都状似“甜甜圈”。来自阿姆斯特丹大学的理论天体物理学家、EHT科学委员会联合主席Sera Markoff教授说,“它们(这两个黑洞)来自两种不同类型的星系,且具有极不相同的黑洞质量,但当我们聚焦在这些黑洞的边缘时,它们看起来神奇地相似。这告诉我们,靠近黑洞的物体完全受广义相对论支配,我们在远处所看到的不同表象,是由黑洞周围物质的差异造成的。”

  科学家们对最终获得的两个不同大小的黑洞的照片尤其兴奋,这为他们的对照研究提供了条件。他们已经开始用这些新的数据来检验超大质量黑洞周围气体行为的相关理论和模型,探秘星系的形成和演化。来自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的EHT科学家Keiichi Asada说,“我们已有两个质量相差1500倍以上的黑洞的照片,相比过去,我们将可以更深入地检验极端环境下的引力。”(完)

责任编辑:董文博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平安信托超7亿产品逾期进展:一审胜诉
  • 银信评估及两评估师被警示 事涉智动力收购事项
  • 商务部:有信心实现今年外贸“质升量稳”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