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战疫】上海:努力在5月中旬实现社会面清零 届时将有序放开
中国新闻网 | 2022-05-13 14:37:40

  【解说】5月13日,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通报:目前上海提出的目标是,在5月中旬实现社会面清零。届时将实施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

  【同期】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

  一方面,我们通过核酸筛查、转运隔离、医疗救治、环境整治等,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另一方面,我们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有序恢复交通出行;超市卖场、便利店、百货商场等,也将有序恢复线下营业;理发、洗染服务等,也将逐步通过线上预约、线下错峰限流来进行开放;优先安排有高考和中考任务的高三、高二,以及初三年级学生复学;医疗机构也将进一步有序开放,进一步扩大安排限期手术和择期手术;政务服务窗口也有序开放,并且适当延长服务时间。

  【解说】吴清表示,各类公共场所都应尽快部署“场所码”或“数字哨兵”,落实应领尽领、应贴尽贴、应扫尽扫、逢扫必验的防疫举措,届时也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查验工作。

  【同期】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

  积极构建15分钟核酸“采样圈”。截至5月12日,全市一共布局设置各类核酸采样点超过9900个点位,16000个工位,其中,5700多个点位已经开放运营,核酸检测能力现在也已达到每天800万管以上。

  【解说】针对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问题,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透露,为切实守护老年群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随着近期疫情形势逐步向好,上海逐步开放了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同期】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

  截至5月12日,全市11个区已恢复开放139家接种门诊,为老年人提供整建制预约接种服务。截至目前,60岁及以上人群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954万剂,覆盖372万人,覆盖率64%;完成全程接种360万人,接种率62%;加强免疫接种224.6万人,接种率38.6%。

  【解说】会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表示,前期围绕战略功能、城市运行保障、防疫物资、连续生产、基础配套等领域,推动三批“白名单”企业3000多家复工复产,整体复工率超过70%,其中首批666家企业复工率已超过95%;外资企业847家,复工率已达80%。

  【同期】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 吴金城

  各部门将密切配合,加大力度推进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指导企业统筹做好复工复产复市、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不断向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而努力。

  记者 徐银 康玉湛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熊思怡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中衡设计532万元设计费“撬动”股价七连板
  • 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 贵金属板块回调
  • 年内第四期央票互换来了:操作量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