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大地震”!为何一天蒸发2000多亿美元?
国是直通车 | 2022-05-13 21:28:00

  币圈“大地震”!为何一天蒸发2000多亿美元?

  文/夏宾

  加密货币圈出现“大地震”!

  近期持续低迷的行情撞上了一个“黑色星期四”,仅一天时间整个币圈就蒸发了2000多亿美元市值,到底发生了什么?

  币圈惊现“大逃杀”

  美联储加息缩表的收紧政策,是影响今年各类资产变化波动的重大因素之一。以美股为代表的金融市场动荡,导致恐慌情绪在各领域蔓延,币圈也不例外。

  据数据提供商CoinMarketCap的统计,12日全球加密货币总市值波动下跌,最大下跌幅度超2000亿美元;相较2021年11月近3万亿美元的峰值已损失一半有余。

  区块链数据研究公司Coin Metrics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当地时间周四,比特币价格暴跌至25401.29美元。自2020年12月26日以来,比特币首次跌破2.6万美元。

  加密市场第二大数字货币以太坊的价格也一度跌至每枚1704.05美元,创下去年7月以来最低值。

  在这次币圈雪崩中,最让外界关注的是Luna币发生了“归零式”暴跌,一天内跌幅99%。这一被冠上过“币圈茅台”的加密货币最高曾触及单枚119.5美元的价格。但截至13日下午15时,Luna币最新价格为0.000067美元,市值几乎灰飞烟灭。

  Luna狂泻,原因是与其关联的加密货币UST波动。UST号称是最大的“稳定币”之一,其特点是与美元钩挂,基本保持在1美元一枚的“汇率”,但UST的脱钩暴跌让用于吸收UST价格冲击的Luna币遭受了巨大冲击。

  美联储此前发布的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就警告说:“旨在与美元等硬通货挂钩的稳定币,可能在压力下贬值或失去流动性的资产支持。”美联储称,这些代币容易遭到挤兑,资产缺乏透明度可能会加剧这种脆弱性。在杠杆式加密货币交易中,越来越多地使用稳定币来满足保证金要求,可能会增加赎回风险。

  除此之外,近年来一些传统金融机构纷纷进入加密货币市场,将其纳入投资组合中,但在美联储加息缩表的情况下,机构可能会最先抛售加密货币而选择买入其他资产,这也会造成整体市场下行。

  严防虚拟货币风险

  大幅涨跌是币圈的常态,而跌到分文不值也并非新鲜事。某些“空气币”项目上线就破发90%,不到一个月即归零,六个星期卷走超亿元人民币,给投资人造成巨大损失。

  就在去年,因奈飞网剧《鱿鱼游戏》全球大火,一种名为“鱿鱼币”(SQUID)的加密货币也受到了许多人的追捧,最终结果是发行方“跑路”,币值清零。

  高盛等一众国际金融机构此前就已发出提醒,大部分加密货币都存在价值归零风险。

  与传统金融市场相似,虚假的利好利空消息也在币圈满天飞。但与传统金融市场完全不同的是,币圈缺乏监管,市场极易被“幕后黑手”操控,迅速拉高或做空,导致用户被动平仓,造成巨大损失。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认为,比特币最值得警惕的地方在于,它可能在金融领域诱发严重系统性风险。目前投资者获取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主要方式,是从“第三方机构”那里进行加密货币与法币的兑换。这些第三方机构尽管并不显眼,其合法性也值得质疑,但却是维持加密货币交易运行的关键基础设施,更是加密货币与传统金融领域连接的重要渠道。

  “如果虚拟货币价格大幅度下跌,交易者纷纷要求把加密货币兑换为法币,‘挤兑’这一传统银行业的噩梦就会立即在这些第三方机构中上演,相关风险就会由此传导到传统金融领域。”刘锋说。

  他强调,要严厉打击以虚拟货币为名进行融资。以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名义,发行股份、债权,甚至巧立名目创设新的虚拟货币引诱投资者购买,这些都是赤裸裸的非法集资,必须严厉打击。

责任编辑:王永乐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中核钛白实控人违规转让股票等拟被罚没1.33亿
  • 平安信托超7亿产品逾期进展:一审胜诉;明星掌门人集体开播
  • 十部门:积极支持境外机构和其所投科技型企业拓宽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