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全球“芯荒”,连肥皂业都要“心慌”?
中新经纬 | 2021-05-14 16:49:00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热点

  面对一场史无前例的数字化技术革命,我们准备好了吗?谈起数字化技术革命,往往首先看到它的正面形象:促进生产发展,提高生活水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宅经济”活跃起来,对经济增长和出口贸易作出贡献。不过,关于数字化技术革命,也有坏消息:“马斯克一张嘴,比特币暴跌17%”。《点石成金》谈过数字化技术产生了去中心化的分布式生产方式,推动了共享经济发展。然而,马斯克一句话就可以决定比特币价格,这哪里还是去中心化?明明是独霸比特币的定价权,是实实在在的中心化行为。数字化技术有利于可持续发展,但挖掘比特币耗电量大得惊人,严重威胁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事实是,依靠数字化技术的比特币反而坑害了数字化技术。“全球‘芯荒’,连肥皂业都要‘心慌’”。芯片是数字化技术的基础,全球“芯荒”是由于市场失灵和经济决策失误。生产厂家为逐利增加利润高的12英寸芯片的产量,减少汽车等行业使用的8英寸芯片,造成芯片供需失衡。市场配置资源的原理是资本向利润高的生产领域流动,由此造成市场失灵,导致供需矛盾。在宏观层面,“美国4月就业增长远不及预期”。芯片供给不足,还因为美国等国的芯片企业因缺乏劳动力而不能开工。这是西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失误造成的。在微观层面,西方国家大企业产品屡屡出现质量问题:“英国数辆铁路列车现裂纹 外媒:日立造,已停运”。开展新技术革命不能放弃传统产业,特别是设备制造业。不仅是日本企业,欧洲和美国企业都因为技术投资不足而出现问题。为发展数字化技术,必须继续改革市场经济制度,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使之适应技术进步的需要。

  商务部谈前4月中国外贸:“宅经济”产品继续带动出口增长

  据中新经纬报道,1-4月,中国外贸发展延续增长势头,优进优出、贸易产业融合和贸易畅通“三大计划”全面推进,进出口总值达11.6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5%,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宅经济”产品继续带动出口增长,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恢复性增长。1-4月,电脑、手机、家用电器、灯具、玩具等“宅经济”产品出口分别增长32.2%、35.6%、50.3%、66.8%和59%,拉高整体出口增速6.9个百分点。发达国家经济体疫苗接种进度较快,民众出行需求增加,服装、鞋靴、箱包等出口恢复性增长,增速分别达41%、25.8%和19.2%。

  点评:“宅经济”产品主要指数码产品和家居产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出于防控疫情的需要,世界各国普遍采取了社会隔离措施,“宅经济”应运而生。电脑、手机、家用电器、灯具、玩具等销量大增。“宅经济”改变了生产方式,远程办公开始在许多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推广。这种方式有利于减少出行,从而减少碳排放,推动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即使进入“后疫情时代”,它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宅经济”产品将保持基本消费品地位,继续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产品。中国要实现制造业升级,实现数字化技术革命,振兴“宅经济”产品是重要任务。

  全球“芯荒”,连肥皂业都要“心慌”?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最近,缺芯危机愈发严峻。白宫坐不住了,4月份主持召开了美国“半导体和供应链韧性”峰会,把科技高管和芯片生产商凑在一起,商量如何解决缺芯问题。然而,还未有妥善的解决办法,缺芯态势又加剧。根据高盛最近的研究报告,全球多达169个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芯片短缺的打击,涉及钢铁产品、混凝土生产以及空调制造、啤酒生产等多个行业,甚至连肥皂制造业都受到影响,芯片再次站到了国际市场的风口浪尖。

  点评:为什么会发生让全球都“心慌”的“芯荒”?首先是因为市场失灵。为了追求更高的毛利率,全球主要芯片大厂英特尔、台积电、三星等,纷纷扩充12英寸芯片的产能,适用于汽车等行业的8英寸生产线开始萎缩。从2008到2016年,全球至少超过30座8英寸晶圆厂关闭,同时有超过10座厂从8英寸转换为12英寸。市场配置资源的原理是资本向利润高的市场流动,这个原理造成的市场失灵导致供需失衡。另一个因素是政府政策不当。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失误,就业市场扭曲,一方面是失业增加,另一方面是劳动力缺乏。正是这个原因,许多芯片生产企业难以招到合适的工人,无法扩大生产。政府干预市场也造成了“芯荒”。美国禁止向华为出售芯片,形成的“购芯难”引发了“囤芯热”,企业为防止断供大量增加库存,芯片需求在短时间内快速攀升,市场越来越热,芯片供给也越发紧俏。芯片是数字化技术的核心产品。其意义不亚于工业革命时代的钢铁。解决全球“芯荒”,不只是生产问题,还需改革市场经济制度和宏观政策,使之适应新技术革命的需要。

  马斯克一张嘴,比特币暴跌17%!

  据中新经纬报道,比特币价格因为马斯克的推文而暴跌17%。马斯克周三(5月12日)通过社交媒体宣布,特斯拉已经暂停用比特币购买特斯拉汽车,指因担心比特币挖矿对化石燃料的使用。推文发表不到两小时,比特币价格便从54819美元附近骤跌至45700美元,为3月1日以来最低。特斯拉曾经表示将继续投资比特币,相信比特币的“长期价值”,并表示会接受比特币作为对其产品的支付形式。这一消息曾一度导致比特币价格短时大幅上涨。

  点评:比特币的来历不明,人们至今不知晓发明者中本聪是何许人。2017年,SpaceX的一位前实习生曾暗示,马斯克可能就是中本聪本尊。马斯克很快否认了这一说法。这只能让比特币更深邃莫测。就是这么个虚拟之物,竟然把金融市场搞得鸡飞狗跳。由于炒作,它可以把人变来变去:忽而变富,忽而变穷。绝大多数人应该冷静考虑比特币的实际作用,清醒地认识到它对人类的危害。挖掘比特币会破坏地球的生态环境,破坏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威胁人类的根本利益。根据国际能源署在2021年全球各国电力消耗排行数据,比特币年耗电量已经超过挪威、荷兰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当于排在全球28位左右的一个国家的用电量。挖矿快速更换矿机,制造矿机所需的金属、材料会造成资源和能源损耗;处理淘汰的电子垃圾,对生态环境影响也非常巨大。有比特币矿场主认为,世界需要一个去中心化的事物。比特币其实就是一种共识。然而,马斯克一句话就可以决定比特币价格,这哪里还是去中心化?明明是企图独霸比特币的定价权。事与愿违,依靠数字化技术的比特币反而坑害了数字化技术。

  英国数辆铁路列车现裂纹 外媒:日立造,已停运

  据中新经纬报道,在连接英国伦敦与北部苏格兰的伦敦东北铁路公司等线路上运行的数辆列车发现裂纹。相关列车现已停运。列车为日立制造的“Class800”系列。据英国BBC消息,车体与底盘连接部分的金属发现裂纹。恢复运行尚需时间。报道称,英国政府要求日立确认裂纹状态,对列车能否安全运行进行调查和报告。日立在推特上发文称:“给乘客和铁路公司造成不便,深表歉意。”

  点评:以精细制造著称的日本日立公司和以精益生产闻名的日本工业,却造出具有质量缺陷的产品。接连不断的消息还有:松下结束日本国内电视生产;日立制作所已退出电视生产及销售;东芝2018年将电视业务出售给了中国海信集团。在卖掉了白色家电、电视、半导体等业务之后,东芝已经卖无可卖,除了卖掉自己了。日本企业这是怎么了?开展新技术革命不能放弃传统产业,特别是设备制造业。不仅是日本企业,欧洲和美国企业都因为技术投资不足而出现问题。在2006年至2014年期间,大众汽车、宝马汽车和奔驰汽车公司三家汽车业巨头共谋造假,欺骗消费者。欧洲企业这是怎么了?2019年,美国波音公司的737MAX8飞机在半年内接连发生两起机毁人亡的恶性事故。此型飞机不得不停飞。美国企业这是怎么了?我们的追问是,这些曾经非常优秀的西方国家的企业到底是怎么了?因为资本作祟,这些企业片面谋求资本利得,忽视市场投资,拖延技术改进,把响当当的世界名牌产品硬是做出瑕疵和缺陷。西方国家企业应该改一改自己的经营弊病了。

  美国4月就业增长远不及预期

  据中新经纬报道,英国《金融时报》8日报道,美国劳动力市场上月仅增加26.6万个工作岗位,失业率微升至6.1%。这标志着世界最大经济体在创造就业机会方面意外减速。4月的数据与3月增加77万个工作岗位形成对比,并且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仍远低于疫情暴发前水平。今年4月美国就业总人数比2020年2月减少820万。

  点评:前不久,美国商务部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数据——环比年化增长6.4%,同比实际增长0.4%,完成的名义GDP接近5.37万亿美元。经济增速低于市场预期。进入第二季度,美国就业状况不容乐观,通货膨胀风险也在加大。4月美国CPI同比增长4.2%,创2008年9月以来最大同比增幅。近来,美国经济开始复苏,经济增长速度较高,但主要来自恢复性增长。疫情凸显了长期性经济结构矛盾。例如,劳动技能培训滞后,致使劳动者不适应就业岗位的需求;小时工资低于社会福利补贴,劳动者宁愿在家赋闲。再如,增长主要靠消费推动,生产投资尚未充分到位,经济增长后劲不足。报复性增长不能解决长期性经济结构矛盾,加上经济政策缺陷,美国经济数据自然不太好看。实体经济不振,制造业生产难以提升。芯片产量停滞不前,造成全球“芯荒”,这是忽视实体经济的恶果。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30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吴晓薇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中核钛白实控人违规转让股票等拟被罚没1.33亿
  • 平安信托超7亿产品逾期进展:一审胜诉;明星掌门人集体开播
  • 十部门:积极支持境外机构和其所投科技型企业拓宽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