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上能种植吗?来看阿波罗任务月壤怎样种植拟南芥
中国新闻网 | 2022-05-14 13:24:33

  月球上能种植吗?来看阿波罗任务月壤怎样种植拟南芥

  5月12日夜间,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专业学术期刊《通讯-生物学》最新发表一篇太空生物学研究论文,研究人员通过一项实验研究了植物在月球上生长的可行性,结果表明,与在地球火山灰中相比,拟南芥植株在月球土壤样本中的生长速度较慢,并表现出更多应激迹象。

  该论文指出,此次研究用月壤是阿波罗任务中收集的样本,最新的研究发现表明,为了让植物能在月球土壤中有效生长,对植物和月壤的相互作用还需进一步研究。

  这项研究由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安娜-丽莎·保罗(Anna-Lisa Paul)、罗伯特·费尔(Robert Ferl)和斯蒂芬·埃拉尔多(Stephen M. Elardo)共同完成,为测试月壤是否能支持植物生命,他们让一种产于欧洲和非洲的开花植物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在12个月球土壤样本中生长,这些月球土壤由阿波罗11号、12号和17号月球任务收集。他们还检查了这些植物之间、以及与16份地球火山灰样本中生长的拟南芥相比是否存在生长和基因表达差异(火山灰的颗粒大小和矿物组成与月球土壤类似)。

  他们研究发现,种子虽然可以在所有土壤环境中生长,但月球土壤中的植物比在火山灰中长得更慢,需要更长时间展叶,有更多生长停滞根。虽有些月壤植株的形状和颜色与火山灰中生长的类似,但另一些生长受阻,含有发红的黑色素——这是植物应激的典型迹象。

  论文作者表示,这些研究发现表明,月壤虽可用于种植,但它支持植物生长的水平不及火山灰——尤其是那些更暴露于月球表面的月壤。他们推测,宇宙射线和太阳风破坏了月壤,而且这些月壤中含有微小的铁颗粒,或诱发植物的应激反应,损害其发育。

  施普林格·自然向媒体提供论文作者在月壤样本中种植拟南芥以及与火山灰对比实验视频,一起来看看吧。(记者 孙自法 制作 吴瑞 视频来源 Tyler Jones)

责任编辑:王永乐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