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中国应调整海外资产负债结构以提升安全性和净收益
中新经纬 | 2022-05-14 22:19:40

  中新经纬5月14日 题:中国应调整海外资产负债结构以提升安全性和净收益

  作者 余永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美元地位没有削弱反倒加强,根本矛盾在于美国只有通过保持经常项目逆差,才能为世界提供美元流动性,实际上也是为世界提供储备货币;但美元的价值完全加载在美国信用基础之上,随着世界贸易增长,国际所需要的储备货币也在增长,美国为世界提供的储备货币占到多数。而美国维持的贸易逆差越大,美元最终贬值的可能性越大。

  2021年底,美国净海外负债15万亿美元,并对GDP占比不断上升的情况下,美元还能保持稳定,很大程度是因世界上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对作为储备货币的美元有很强的需求,美国大量外债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其他国家为了积累外储购买的美国国债,其中日本、中国、卢森堡、英国、爱尔兰5个国家购买了3.6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如果世界上其他国家减持或者不再购买美国国债,美元将会贬值。同时,美国极度扩张的货币政策导致的通货膨胀会进一步削弱美元地位。

  相当长时间以来,美国日益提高的净外债对GDP的占比,国债对GDP的占比,以及美国过去十几年施行的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均使得外国投资者担心会因为美国国际收支状况恶化、通货膨胀加剧美元贬值。

  尤其是俄乌冲突之后美国冻结俄罗斯银行3000亿美元的做法,严重破坏了美国信用。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进一步受到了地缘政治因素的沉重冲击。美国冻结俄罗斯外汇储备这个事实说明,如果美国认为需要,它完全可能会扣押中国的海外资产,特别是外汇储备。在此背景下,中国海外资产负债结构需要调整,提高中国海外资产特别是外汇储备的安全性,同时提高海外投资的净收益。

  中国的海外资产可以分成存量和流量两部分。对于现有存量海外资产,一是可以减持美国国债,增持其他形式资产;二是增加对战略资源生产国的投资;三是信守承诺,严格保护外国投资者在中国的投资;四是用技术手段,包括IT技术、数字货币等进行管理。

  在流量方面,要在正确理解和落实“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前提下,可考虑的政策调整包括,一是以扩张性财政货币政策刺激内需带动进口;二是取消为鼓励出口执行的出口退税政策;三是要增大对大宗商品、战略物资的进口;四是少购买美国国债,更多进口美国产品,尽可能履行中美贸易协定;五是在特定时期维持贸易逆差;六是实行浮动汇率政策,并坚持干预市场,适应维护市场稳定的外汇储备增加或者减少;七是增加海外投资形式,明确海外投资家底和方向;八是发挥中国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优势,但是要小心债务陷阱。

  总之,国际收支要尽可能平衡,海外资产负债尽可能平衡,不要有过多、过度的美元资产,资产负债平衡要有反制能力。(本文根据余永定在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的演讲整理而成,有所删减,未经本人审核。)(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责任编辑:郭晋嘉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六大行不良贷款率齐降,大手笔分红超4100亿
  • 一只手镯便宜2400元,你会去银行买金首饰吗?
  • 日媒:小林制药红曲保健品服用者死亡人数增至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