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看西看】苏剑:挖掘消费潜力,中美发力点为何不同?
中新经纬 | 2022-05-16 16:17:54

  中新经纬5月16日电 (孙庆阳 张芷菡)消费是畅通中国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续拉动力。当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消费恢复较慢,如何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也成为政府关注的重点工作。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其中提出,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中国消费方面还有哪些潜力可以挖掘?国外有没有好的促消费政策可供借鉴?

  围绕这些问题,中新经纬研究院专访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

  中新经纬研究院:自疫情发生后,为促进消费,国内外都推出了不少促进消费的刺激政策,您如何看待国外推出的政策?您认为哪些政策措施中国可以借鉴?

  苏剑:疫情发生后,很多国家进行了包括减免税、发放纾困金和消费券等手段的民生纾困和消费扶持政策。因为在疫情下,保消费、稳定消费首先要保住民众的收入水平,让他们“有钱花”。

  减免税等促进消费的相关政策,对高收入人群的效果较大,而减免税等措施几乎不能对低收入群体起到促进消费的作用。由于不知道疫情的持续时间,高收入群体面临的不确定性提高,可能不敢消费。因此对高收入群体减免税和发放消费券,可以提高他们消费的可能性和消费倾向。而对低收入群体,消费券的措施不但有促进消费的作用,同时也有保障基本民生的作用。我觉得这些措施都是中国可以借鉴的,而事实上我们也看到,疫情以来中国已经进行了多轮的包括减免税、发放消费券等纾困促消费举措。

  中新经纬研究院:在这次应对疫情的过程中,美国是选择了直接发钱的方式,包括发放生活、房租、失业等纾困金。为什么美国选择直接发钱?这一举措是否适合中国?

  苏剑:美国选择直接发钱,是因为他们的居民储蓄率比较低,一旦经济形势恶化,民众可能难以维持自身生活,“直接发钱”是没有办法的选择。而中国的居民一般储蓄率比较高,对经济形势走弱的抵御能力相对较强,所以中国选择通过发放消费券的方式促进消费。

  中新经纬研究院:您如何看待发放消费券的作用?能否替代通过刺激经济拉动消费?

  苏剑:消费券可以更直接、快速地作用于需求,但发放消费券是否能真正替代通过刺激经济促进消费仍然无法确定。首先,可能取决于发放多少规模、发给谁。其次,使用消费券可能出现替代效应,如果消费券规定了商品用途,消费者使用消费券后,省下来的那部分钱,可以用来进行其他消费,或存起来。如果存起来,就相当于降低了消费券的作用。所以说,这取决于消费者的消费愿望,如果消费愿望低,那么无论是减免税也好,还是发放消费券也好,政策效果可能都不大。

  中新经纬研究院:自2021年5月以来,欧美等国家逐步放开社会活动,期间虽然疫情反复扰动,但逐步走向放开或是大势所趋。那么,各国放开后服务业的修复路径如何?您认为是否放开应考虑哪些因素?

  苏剑:在疫情期间,欧美国家的餐饮、旅游、酒店、航空运输等行业都受到了较大影响。开放后,这些行业相继恢复,供需两端都有较好的影响。比如餐饮、电影等恢复生产,呈现供需两旺。

  对于后续逐步可能走向开放的各国和地区而言。在市场经济中,不应该规定先恢复谁、后恢复谁,它应当是自然地恢复,是消费者、生产者自己选择的结果,也可能表现为各个行业陆续恢复。

  所以,我认为各国首先应该制定一个科学的防疫政策,该放开时就放开,至于放开后的经济如何恢复,应该是市场自己决定的过程。

  中新经纬研究院:近年来,随着全球范围内的冲突和经济因素的波动,导致经济出现了大的高低起伏。在此情况下,如何更好地振兴经济、刺激消费成为每个国家的政策重点。在中外政策实施过程中,有哪些政策偏好和差异?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你对刺激中国消费在政策上有何建议?

  苏剑:每个国家都出现过自身经济繁荣的顶峰,也有过低谷,如何从低谷拉到顶峰呢?我们通常认为,在低谷时采取扩张性政策,但实际上,各个国家会根据不同特点,采取不同措施。美国比较喜欢采用货币政策,而中国倾向使用财政政策。这是因为美国财政政策的链条长,执行难度比较大,比较缓慢。而美国的中央银行独立性比较强,可以较快地采取政策措施,相对灵活。即便如此,还需要配合其他政策。从低谷拉到顶峰的过程中,一般还需要配合经济本身的内生动力,否则,即便政府财力再大也是有限的。美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量化宽松及其他政策刺激下被激发,经济的内生动力主要表现为商业冲动,所以美国经济的恢复较快,接下来美国政策可以慢慢退出。

  当下,中国陆续出台了为企业减负、保物流畅通和供应链稳定,并做好能源资源保供稳价工作等相关政策。现在刺激消费的政策已经比较全面。我认为促消费作为稳增长的重要着力点之一,未来应更多地在原有基础上加大力度,使其更加细化且可执行。(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王蕾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东看西看
东西方热点剖析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