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复商复市进行时:多家超市开门迎客,上千家餐饮店恢复线上营业
中新经纬 | 2022-05-16 17:33:03

  中新经纬5月16日电 (闫淑鑫 常涛)15日,上海市副市长陈通在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从5月16日起,上海市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包括超市卖场、便利店等逐步有序恢复线下营业;餐饮服务实行线上、线下外卖等。

  复商复市,上海企业准备好了吗?

  多家商超开门迎客

  5月16日,中新经纬记者从大润发方面了解到,目前上海大润发26家门店中,已有10家门店恢复线下营业,覆盖浦东新区、奉贤区、松江区、金山区、嘉定区等。

  “今天(16日)下午线下恢复营业,我们准备了30吨蔬菜水果,光是榴莲就一整个排面,还有水仙芒、小台农芒果、南汇8424西瓜都上架了。”上海大润发南汇店生鲜经理何芳介绍,这是时隔8天后,南汇店重新恢复线下营业。

  线上方面,5月16日,上海大润发26家门店提供线上配送服务,覆盖1800个小区。大润发松江店、奉贤店、泥城店、蒙山北路店、嘉定店等5家门店配送服务已提速至最快当日达。

  5月16日早上,上海大润发松江店门口,消费者正在排队进场。受访者供图

  截至5月16日,上海永辉超市也已实现15家线下门店的再开业,覆盖松江、青浦、徐汇、嘉定、金山等多个区域。此外,还有36家门店已支持线上下单,其中在松江万达、松江云间路、青浦宝龙、金山万达等部分门店,永辉超市已恢复正常预约下单模式,可当日送达。

  此外,中新经纬从家乐福方面获悉,截至5月16日,家乐福上海门店基本恢复线上营业。同时其分别位于上海徐汇区、松江区、浦东新区、虹口区等区的部分门店也已经恢复线下营业。

  其中,位于上海中心城区的家乐福上海虹口区曲阳店5月16日开始恢复线下试营业。店长吴明表示,家乐福曲阳店首日恢复线下营业时间为中午12点开始,后继营业时间会延长到全天。

  吴明说,目前家乐福店内货源充足,民生类商品3-5倍备货,蔬菜、水果、肉、蛋、奶米面粮油与零食等销售旺盛。多种淡水活鱼,冰鲜海鱼、鲜活小龙虾、生蚝、气调包装品牌冰鲜肉、8424西瓜、榴莲、芒果等新上市的水果蔬菜等都备受欢迎。

  据了解,家乐福曲阳店目前复工量达到疫情前50%左右。

  上千家餐饮店恢复线上营业

  中新经纬从海底捞方面获悉,截至5月15日晚,海底捞位于上海地区的餐厅已有70%恢复线上营业。“上海各区均有涉及,后续会根据防疫要求动态调整。”海底捞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海底捞恢复营业的餐厅只接受网上订餐、外卖配送。

  呷哺集团在上海地区已复工的餐厅目前也只提供火锅和茶饮的社区团购和外卖业务,暂无一家餐厅开放堂食。

  据呷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16日,上海38家呷哺呷哺餐厅已有4家复工,31家湊湊餐厅已有3家复工,复工门店执行严格的防疫政策,所有复工员工在作业时均穿上防护服,每天定时核酸和抗原检测,门店每隔2至3小时消毒一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上海一呷哺呷哺餐厅员工正在处理外卖订单。受访者供图

  “堂食开放计划一直在紧密沟通筹备中,但需要视上海疫情管控及市场开放政策而定,我们将及时了解信息并时刻关注堂食恢复情况,逐步推进相关工作。”呷哺集团相关负责人称。

  此外,据奈雪的茶方面介绍,目前奈雪的茶在上海共65家门店,截至5月12日,已复工7家,还有4家门店预计将在下周复工,后续还将有5-6家左右门店在复工准备中。目前,已复工门店均只接受外卖团购业务,不可堂食,每家门店每天4名员工。

  美团外卖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海已有1000余家本地餐饮连锁品牌恢复线上营业,新老供给订单量均稳步提升,甜点、饮品、中式菜肴、小吃等品类增速较快。

  不过,有餐饮企业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公司内部尚未收到关于正式复工的通知,“我们还是很期待能复工的,长期停业对餐饮业的影响确实蛮大的。”

  市民到店采购需满足哪些防疫要求?

  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曾介绍,截至5月14日,上海市12家重点连锁超市卖场企业,合计门店总数1625家,实开门店数1193家,其中,线下营业门店总数183家,线上营业门店总数1010家;全市15家重点连锁便利店企业,合计门店总数6208家,实开门店数2214家,其中,线下营业门店总数673家,线上营业门店总数1541家。

  “目前,各区和相关企业正在进行线上营业门店恢复线下营业的准备工作。”顾军称。

  上海商超正逐步恢复线下运营,那么市民若前往采购需满足哪些防疫要求?

  中新经纬从大润发、永辉超市、家乐福方面获悉,到店顾客需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持《临时出入通行证》、48小时核酸报告等相关证件可进店采购。

  上海一永辉超市门口,消费者正排队进店。受访者供图

  其中,在家乐福曲阳店,顾客进入需要在门口扫码健康核验一体机“数字哨兵”,查验场所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测温、戴口罩,同时,进店顾客还需持有小区发放的邀请卡。为避免门店客流聚集,家乐福将采取错峰限流、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确保安全有序。

  此外,针对外卖骑手,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严格按照政府防疫要求,仅向有当日电子通行证的骑手派单,无接触形式配送,确保外卖安全。

  据悉,“电子通行证”是上海配送寄递人员上岗的必要条件和通行凭证。按照最新防疫要求,配送寄递人员实施“1+2”检测,即每日开展1次核酸检测和2次抗原检测。只有持有符合要求的核酸、抗原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的“白名单”人员,才能生成“电子通行证”。

  在5月16日上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宗明介绍,目前上海市16个区已有15个区实现社会面清零,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地实施,综合专家研判分析,下一步防控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其中6月1日至6月中下旬,在严格防范疫情反弹、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责任编辑:董湘依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快问|诺辉健康回应暂时停牌:年报推迟发布
  • A股反弹沪指涨0.59%,银行板块逆市走低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卡尼曼去世,曾提出“前景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