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戈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还将持续多久?
中新经纬 | 2021-05-17 14:50:30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7日电 题:《伍戈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还将持续多久?》

  作者 伍戈(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徐剑(长江证券研究员) 文若愚(长江证券研究员)

  如果说2021年中国存在通胀压力,那么源头似可归因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然而,谁又是大宗商品涨价的幕后推手?近期国内释放出各类调控信号,包括约谈涨价企业、提高期货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等措施纷纷落地,这能否有效抑制价格快速抬升?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及其影响未来还将持续多久?

  图1:调控措施频出,涨价能否持续?

  来源:WIND,笔者整理

  一、需求拐点何时出现?

  历史上,全球需求是影响大宗价格的关键变量。据机构及专家预测,2021年夏秋季节美欧有望实现全民免疫,在此过程中经济修复速度将维持高位。之后,随着与疫前的差距减小,经济修复速度或将趋缓。其中,美国财政刺激的现金支付高峰期预计在二、三季度,四季度将明显缩量。此外,根据房贷利率及商品房销售的领先关系,预计美国房地产投资四季度将由升转降。综合PMI等先行指标及市场的一致性预期,全球需求扩张的峰值有望在二季度末至三季度出现,大宗价格的拐点或难明显脱离该区间。

  图2:全球需求拐点决定大宗价格拐点

  来源:WIND,CEIC,笔者测算

  二、供给约束何时缓解?

  与过往不同,本轮大宗价格还受到疫情引致的诸多供给约束影响。智利铜产量已连续十个月下滑,秘鲁铜矿产量尚未恢复常态,巴西铁矿石产量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当前美欧疫苗接种速率明显快于秘鲁、巴西等原材料供给国家。据医学专家预测,发展中国家的群体免疫时间至少要等到后年,远落后于美欧等原材料需求国。未来一段时间原材料供给不足的情形仍将持续。

  图3:发展中国家群体免疫进程远落后于美欧

  来源:笔者整理

  三、美元如何影响大宗商品价格?

  国际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美元汇率对大宗商品价格有着重要影响。随着美国全民免疫时点的临近以及通胀的抬升,有关联储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预期与日俱增。从历史经验来看,此时美元容易呈现弱势,从而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一定支撑。

  图4:美元弱势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支撑

  来源:WIND,笔者测算

  展望未来,需求修复与供给受限的共振还将维持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仍存向上刚性。随着三季度前后全球需求趋缓,大宗商品涨价动能或将减弱。不过,原材料的供给约束年内难消除,加之联储量宽政策退出前后美元易现弱势,使得大宗商品价格触顶后降幅或也相对缓和。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涨价预期下的企业加紧补库行为以及国内政策调控等,可能会增加短期博弈的复杂性和价格的波动性。

  四、基本结论

  一是2021年通胀压力似源于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全球需求是其中的最关键变量。本轮需求的高点与美欧全民免疫的时间节点相关。综合各类先行指标,全球需求扩张的峰值有望在二季度末至三季度出现,大宗价格拐点或难明显脱离该区间。

  二是与过往不同,本轮大宗价格还受到疫情引致的诸多供给约束影响。据医学专家预测,基于疫苗短缺等原因,主要原材料供应国的群体免疫时间至少要等到后年,远落后于美欧等原材料需求国。供需矛盾的长期存在支撑着大宗价格的刚性。

  三是展望未来,需求修复与供给受限的共振还将维持一段时间。随着三季度前后全球需求趋缓,大宗商品涨价动能或将减弱。不过,原材料供给约束年内难消除,加之联储量宽政策退出前后美元易现弱势,使得大宗商品价格触顶后降幅或也相对缓和。(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澍楠

伍戈
宏观经济研究笔记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中核钛白实控人违规转让股票等拟被罚没1.33亿
  • 平安信托超7亿产品逾期进展:一审胜诉;明星掌门人集体开播
  • 十部门:积极支持境外机构和其所投科技型企业拓宽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