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等:经济数据显示投资整体平稳,消费还具有恢复空间
中新经纬 | 2021-05-17 16:35:08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7日电 题:《温彬等:经济数据显示投资整体平稳,消费还具有恢复空间》

  作者 温彬(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冯柏(中国民生银行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前值增长14.1%。1-4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9.9%,1-3月增长25.6%。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7%,前值增长34.2%。

  工业生产稳中有升

  4月工业生产稳中有升。从环比上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季调)增长0.52%,表明工业生产稳步恢复。从同比上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比2019年同期增长14.1%;两年平均增长6.8%,比3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先行指标和高频数据呈现出一定的生产边际放缓迹象。4月,生产PMI指数为52.2%,环比回落1.7个百分点。随着2020年基数上升,预计下阶段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逐渐回落,企业生产会因PPI上涨而出现一定分化,价格转嫁能力较强的企业,盈利状况改善,有望提振生产信心;也会有一部分企业价格转嫁能力较弱,因成本上升而导致生产放缓。

  制造业投资改善

  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9.9%,比2019年同期增长8%,两年平均增长3.9%,较前3个月加快1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8%,两年平均下降0.4%,降幅比前3个月收窄1.6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的改善,与外需强化有关。近期,主要经济体复苏整体向好,经济景气提升带动需求改善。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4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32.3%,创疫情以来的次新高,这有助于企业信心恢复,加快资本开支。国家统计局数据还显示,1-4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18.4%,两年平均增长2.4%,涨幅比前3个月加快0.1个百分点。4月信贷规模整体回落,但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好,说明了基建投资等中长期资金需求较为旺盛。同时,专项债迎来发行窗口期,对基建投资形成一定支撑。1-4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1.6%,两年平均增长8.4%,涨幅比前3个月加快0.8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保持了较强韧性。未来,房地产调控从严将对房地产投资形成一定压力,但租赁住房布局加快、企业资金周转需求增加等或将促进房地产投资保持韧性。

  消费还具有恢复空间

  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7%,两年平均增长4.3%,较3月回落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32%,较前值回落0.62个百分点。除家电类商品外,其余商品类别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速均正增长,而家电类商品消费的负增长,或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从严,对相关产业链形成影响。此外,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数达到2.3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103.2%,国内旅游收入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77%。这说明目前消费还具有恢复空间。

  总体来看,4月中国经济呈现稳定复苏态势,但也出现一定结构性特征。工业生产稳中有升,景气边际放缓;投资整体平稳,外需带动制造业改善,基建投资稳步发力,房地产投资保持韧性;消费还具有恢复空间。下一阶段,中国经济恢复仍然面临较复杂的环境,疫情防控仍不能掉以轻心。国外经济恢复很不平衡,不同经济体间的疫情形势、复苏进程、宏观政策均有所分化。特别是,近期美国CPI增长超出预期,国内PPI涨幅较快,未来通胀走势需要进一步关注。下一阶段,建议宏观政策要以“稳”为主,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加大结构性调节力度,对受通胀影响较大的企业给予精准支持,防止因生产成本较快上升而导致企业停产倒闭。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就业和基本民生的支持力度,保障居民收入,提升消费能力和意愿。(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薇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
  • V观财报|乐普医疗2023年净利降超四成,第四季度亏近1亿
  • V观财报|重庆燃气免去车德臣总经理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