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毕业求职季:学生与企业的双向“求变”
中国新闻网 | 2021-05-17 19:45:58

  【解说】“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909万,同比增加35万”。5月13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高校毕业生最新数据。高校毕业生数量再创新高,同时又面临“后疫情时代”新的形势,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着巨大挑战。

  5月17日,“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主会场活动在中国农业大学举办。疫情下,企业招聘有哪些“变招”,学生求职又有哪些新的考虑,针对这些疑问,中新社记者采访了多位求职学生与招聘企业。

  【同期】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聘总监 宋祥云

  受疫情的影响,对于我们招聘的工作来讲,可能方式上必须得发生了一个转变,由原来传统的面对面的面试的方式,(现在)我们全面推出了线上的视频面试,从投递简历到面试甚至是入职和培训,我们推出了全流程的线上化的操作流程。

  【同期】 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 孙楠

  确实因为疫情的话,我们企业的招聘压力也会比较大。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很多的招聘改到了线上。

  【解说】除了企业在招聘流程上的变化,高校毕业生在就业观念上也因时而动、主动“求变”。新冠疫情倒逼了线上经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毕业生也将线上产业、数字产业作为求职方向之一。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工程力学专业本科毕业生 李莹

  (疫情前)有考虑过找个线下的公司,疫情之后因为网络上的一些职业的话也更加受到了好评和欢迎,我也有考虑到过可能要做一些线上有关的职业。

  【同期】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 陈建帮

  同学们普遍对于目前疫情后蓬勃兴起的新业态经济包括平台经济可能兴趣会更高一些。有些同学开始希望去了解,或者去从事相关的岗位。目前有不少同学开始选择类似于平台经济或者一些新兴职业,包括像自媒体主播,包括一些个人自媒体这种工作。

  【解说】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也有求职学生表示,找工作不会仅局限在自己的专业方向,会主动迎接挑战,拓宽求职的领域。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毕业生 郑雨

  应聘是有两方面(考虑),一个是专业相关,一个是不限专业的。不限专业的话竞争就会比自己专业会竞争更大,因为涉及到很多(内容),一般不限专业可能就是些管理类的(岗位),对我自身的挑战性会比较大一点,但是我也不放弃这样的机会,也都会去了解。

  【解说】据悉,在“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上,教育部将会同全国各地高校,聚合社会资源,加快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为2021届高校毕业生提供更为优质的就业岗位。

  记者徐朋朋 余湛奕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熊思怡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