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等:更多稳增长政策在路上
中新经纬 | 2022-05-17 14:54:49

  中新经纬5月17日电 题:更多稳增长政策在路上

  作者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张德礼 平安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

  张璐 平安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主要经济数据,同比增速较3月普遍下滑。预计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也需要更大力度的稳增长组合拳。

  疫情冲击和需求走弱拖累工业生产

  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前值为增长5.0%。工业生产走弱,一是因疫情对生产和运输的压制;二是终端需求不足,尤其是出口景气较快下行,也抑制了工业企业的生产意愿。这体现在两点:一方面,三大门类中制造业的工业增加值同比降幅最大;另一方面,出口交货值同比从3月的增长10.8%到下降1.9%,在4月主要供需两端数据中同比降幅最大。

  基建投资增速高位回落

  4月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同比下滑幅度小于基建、房地产和制造业,主要因除上述三项外的其它固定资产投资分项(占比约为1/4),在医疗基础设施、新基建等的支撑下,投资当月同比逆势回升。全口径基建投资增速高位回落,除疫情影响外,可能也和基建投资的资金约束仍在显现有关。尽管政策部署“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但若没有特别国债等工具来缓解基建项目融资难题,基建投资增速中枢年内或将进一步下移。房地产数据的增速全线回落,由于其在信用创造和托底经济时难以替代的作用,后续房地产政策大概率还将进一步放松,包括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以及存在部分强二线和一线城市放松房地产调控的可能。制造业投资因企业的三重压力未减,内生投资动能趋弱。从上市制造业企业资本开支看,制造业投资或已触及景气高点,后续需从改善资金来源、促进信心修复和引导技改需求释放三方面着手,避免制造业投资增速较快回落。

  稳消费、稳就业压力上升

  4月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防疫力度加大,疫情和防控影响消费场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限额以上商品零售中,继续呈现必需消费表现好于可选消费,主要品类的4月同比均较3月回落。其中,汽车类因产业链受限和涨价,4月销售额同比下降31.6%,增速在各限额以上行业中最低。疫情也冲击就业市场,稳就业压力明显加大。

  更多稳增长政策在路上

  我们预计,疫情对经济冲击最大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5月将触底回升,不过内生性修复动力仍然不足。预计后续将出台更大力度的稳增长政策。一是更多城市或放松地产政策;二是围绕汽车和家电等大件消费或出台刺激政策;三是多举措稳定制造业投资等;四是缓解基建融资难,2022年三季度可能发行特别国债。(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责任编辑:郭晋嘉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A股啤酒TOP 4业绩双增,燕京分红率垫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