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时捷减配门追踪:加装费3万元起,官方赔偿只有2300元代金券?
中新经纬 | 2022-05-17 17:23:30

  中新经纬5月17日电 (牛朝阁 常涛)保时捷减配事件仍在发酵。有车主直到新车交付时才发现配置降了,加装费3万元起,而补偿方案目前只有代金券,更让车主难受的是,如果加装预定配置,全新原装车就秒变成了“改装车”。

  近期,宋洁在东莞寮步保时捷中心,花费135万元购入一辆保时捷卡宴,交车时她被告知原定的电动转向柱受芯片短缺影响而临时改为了手动转向柱。而保时捷官方的处理方案则从免费加装变为了无法加装仅提供2300元代金劵补偿。

  “销售当时说等配件到货后可以免费加装,同时官方给了2300元的保养代金劵,但最近又说免费加装取消了,官方加门店共补偿13500元的代金劵,但加装电动转向柱至少要花费3万元起。”宋洁说。

  “如果加装电动转向柱,车辆需要大规模修理,失去了‘原装’身份的保时捷,在二手市场上的价格会有所下降。”中博联智库专家张翔告诉中新经纬。

  据中新经纬掌握的一段车主和保时捷客服中心的对话录音,因芯片供应不足,保时捷官方将车辆减装为“手动转向柱”,而赔偿方案变动也引发车主不满:由免费为车主加装“电动转向柱”,变为不再免费加装,但向车主提供2300元代金券补偿,而车主若自行加装电动调节功能,则至少需要花费约3万元。

  “手动转向柱”为何变为“电动转向柱”?两者有何区别?涉事车主们又将如何维权?

  缺芯导致电动调节柱变手动

  中新经纬查询发现,电动调节柱是保时捷旗下车型此前的标配,而涉事车辆大多是在2021年签的购车合同。

  以保时捷帕纳梅拉豪华轿跑系列为例,帕纳梅拉2021款均配置电动调节柱,而此后的帕纳梅拉2022款、帕纳梅拉2023款,则只有一半的配置为电动调节柱。

  此外,产能不足的电动调节柱正优先供应保时捷高端车型,如价格130万元起的保时捷911,所有配置均为电动转向柱,而在价格相对较低的2023款卡宴中,所有配置均为手动转向柱。

  “购车时官网说明是电动转向柱,购车合同上也写得清清楚楚。2021年12月,等我提车时才被告知实际配置是手动方向盘,精准减配还不提前告知。最近,官网的相关说明也下架了,有这么操作的么?”宋洁吐槽道。

  在车主向中新经纬提供的购车合同中,配置方面明确出现了“14向、电动调节”等相关字样。

(购车合同,受访者供图)
(购车合同,受访者供图)

  对此,中新经纬致电了保时捷中国,对方承认了确实有此现象。“确实是有车主反馈电动转向柱被减配成了手动转向柱,具体的情况您需要跟门店沟通。”保时捷官方客服告诉中新经纬。

  这个被减配的转向柱是什么?电动和手动有何区别?

  据张翔介绍,转向柱是转向系统连接方向盘和转向器的元件,分为手动转向柱和电动转向柱两种,“手动转向功能,主要运用液压系统的动力转向,这是个机械系统。而电动转向功能,使用电机助力,相较于手动转向,体积更小、更加紧凑、更加轻便、更加节能。”

  从车主角度来说,调节柱的作用是根据车速给予驾驶者不同的转向反馈,而电动转向柱价格更高。张翔认为,“电动转向功能主要胜在阻力升级更平缓、体积更加轻便、更加节能。而且手动版本价格低于电动版本。”

  此前标配的电动转向柱为何改为了手动转向柱?

  从生产角度,电动和手动的区别在于电动转向柱需要用到芯片,“电动转向,需要用到芯片来计算车速,根据车速来计算转向时阻力输出的大小,电器扭矩的大小。”张翔说。

  在全球“缺芯”的现状下,电动调节柱所需芯片产能不足,无法满足装车需求,这是保时捷官方的解释。

  此次涉事的车辆也因“缺芯”而取消了免费加装的补偿措施。

  “全球性半导体产能短缺情况仍非常严峻。……保时捷总部在进行诸多努力协调后,仍无法预估电动调节功能相关芯片的到货时间。这意味着,此前的恢复更换计划将置客户于持续的不确定性和无限期的等待中。因此,今年第一季度末,保时捷总部被迫决定,取消带电动调节功能转向柱的恢复更换计划。”保时捷中国在4月30日致中国车主的一封信中指出。

  车主:拒绝代金券补偿 客服:涉事的不止您一辆车

  在无提前告知和补偿不到位的情况下,不少保时捷车主并不接受“芯片产能不足”这一官方解释。

  “14向电动调节座椅本就是加钱选配的,为什么花了钱还要减配置?为什么下单的时候还有电动转向柱,交车的时候才说产能不足?”一位保时捷车主质疑道。

  “4月提车时,销售说少了电动转向柱,承诺延后免费加装,并给予3000元代金劵的延后补偿。”车主王蕾告诉中新经纬。

(延后安装承诺书,受访者供图)
(延后安装承诺书,受访者供图)

  随后,剧情反转,保时捷官方原先承诺的免费加装变为了无法加装,并提供2300元的代金劵补贴。

  “受产能短缺影响,我们不得不在无法安装电动转向柱的情况下,提前交付您的保时捷车辆,又因产能短缺持续的时间无法预估,我们被迫取消为您恢复电动转向柱的安装。”在受访者陈先生发来的视频中,保时捷官方客服这样告诉陈先生。

  “此外,保时捷中心将为您提供人民币2300元的代金劵,作为补偿。”保时捷客服中心这样告诉陈先生。

  “4S店给了我2300元的代金劵,说是保时捷厂商给的。”另一位保时捷车主张小姐向中新经纬做了同样的陈述。

  “我加装一个电动转向柱要3万元起步,只赔2300元的代金劵根本不合理。”对于陈先生的质疑,保时捷客服中心这样回复称:“很抱歉,但涉事车辆不止您一辆车。”

  而如果接受官方和4S店给出的代金劵补偿,则需要签一份保密和解协议书,承诺对代金劵补偿相关事宜保密,并不再追究补偿。

(保密和解协议书,受访者提供)
(保密和解协议书,受访者提供)

  4月27日,维权的保时捷车主们在保时捷新车发布的直播间中,以“保时捷还我电动转向柱”“保时捷涉嫌销售欺诈”为用户名,通过刷礼物的方式霸屏直播间,以此维权。

  “保时捷此次行为已经不能用减配来形容,可以说得上是‘明抢’,希望保时捷能公开进行一次公开的、诚恳的道歉,并满足消费者合理的赔偿需求。”直播间内的维权车主表示。

  “我们已经迅速成立了特别工作组,有保时捷总部和保时捷中国牵头,联合相关供应商,共同研究所有的可能性,期望尽快找到解决方案。”保时捷中国在前述公开信中指出。

  但截至发稿,保时捷官方并未明确给出最新的补偿措施。

  此外,在中新经纬记者16日以车主身份向保时捷中国客服咨询时,客服确认有代金券补偿措施,但否认了2300元代金券为官方赔偿,对于全新原装车变为改装车的问题则未予以正面回应。“具体的补偿方案还在沟通,代金券是门店的补偿措施,如果您对补偿方案不满意可以暂缓提车,等待补偿方案出台。”

  但据中新经纬记者掌握的陈先生与保时捷客服中心的通话视频来看,2300元代金券确实是客服中心提出的官方补偿。

  此外,据多位车主透露,除2300元官方补偿外,现行的补偿方案还有数额为千元至万元不等的4S店补偿,补偿方案一人一议。

  康先生是2021年1月签的购车合同,2021年十月,康先生去保时捷店内提车时得知了没有电动转向柱的情况,“保时捷厂家给了2300元的代金劵,我们门店再额外赔您11500元的代金劵,共计13800元的代金劵。”保时捷的销售告诉康先生。

  张翔认为保时捷官方只赔偿2300元的代金券是不合理的,“至少要保障车主能免费加装上缺失的电动转向柱。”

  “一套电动转向柱要3万元,如果保时捷官方只赔偿2300元的代金券,消费者需要电动转向功能还得自己出钱加装。”张翔说。

  此外,“保时捷给出的代金券几乎都是有时间限制的,要在一年内使用完,而且大部分连车架号都限制了,不能易车使用。”多位保时捷车主表示。

  如果选择加装电动转向柱,则会使车辆失去原装身份,导致二手价格下降。张翔指出,“加装转向柱,需要拆除的零部件很多,是一个比较大的维修动作。加装之后,这辆车就是被修理过的车,不属于原装车。如果转卖,价格会比没拆过的原装车低。”

  中国连续七年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此外,多个汽车博主均认为保时捷还涉嫌双标,区别对待国内外用户。

  “保时捷是唯一一个只针对中国消费者没有提供电动转向柱的品牌,也是唯一一个向中国消费者收钱却以手动转向柱为中国消费者交货的品牌。”多个汽车博主公开表示。

  据公开报道,在北美市场的保时捷是有安装电动转向柱硬件和机械部分的,只是缺少芯片,且保时捷美国官方赔偿给美国车主500美元,并提早发送邮件通知了相关车主。反观中国市场,保时捷直接安装手动转向柱,给予代金劵补偿,且提车时才告知车主。“这说明,一开始就没打算给我们中国车主配备电动转向柱。”多名车主告诉中新经纬。

  对此,保时捷中国客服否认了对中国消费者区别对待,称因为北美地区的政策不同,补偿措施有所不同。

  对保时捷来说,中国市场是其不能割舍的市场之一。据保时捷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保时捷全球累计交付301915辆,其中保时捷2021年中国市场累计交付95671辆,同比增长8%。

  “2021年,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保时捷品牌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保时捷全球32%的销量都来自中国。”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严博禹曾公开表示。

  同时,2022年对保时捷中国而言是非常关键的一年,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副主席麦思格公开表示,因为2022年新设立的保时捷中国研发分支和去年刚从保时捷中国体系独立出来的保时捷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将会让中国市场在保时捷全球的地位发生本质的变化。

  “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不仅是因为其亮眼的销售数据,更重要的它在数字化和创新方面的卓越表现和广阔空间。”2022年3月,麦思格曾公开表示。

  近日,人民网发布评论指出,面对不断增加的消费者投诉,保时捷仅在道歉声明中表明,赔偿供下次使用的千元代金券。这根本就是糊弄了事,完全没有一点耻感。望保时捷能早日拿出体面且让消费者买账的补救方式。不尊重消费者的企业,终将会为自己的傲慢买单。(应受访者要求,宋洁、王蕾、康先生、张小姐、陈先生均为化名。)(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责任编辑:付健青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露露、养元营收差距再缩小,养元净利两连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