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专家解读“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上市”
中新经纬 | 2022-05-17 22:30:39

  中新经纬5月17日电 (宋亚芬 王蕾)数字企业再度迎来重磅利好!5月17日,全国政协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指出,要努力适应数字经济带来的全方位变革,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以开放促竞争,以竞争促创新。

  为何近期重要会议多次提到支持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发展?“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对数字企业将有哪些利好?支持数字企业发展当务之急应做好哪方面工作?围绕这些问题,中新经纬研究院采访多位权威专家进行解读。

  高层重磅发声意味着什么?

  中航基金首席投资官邓海清对中新经纬研究院表示,专题协商会释放的信息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的具体贯彻和落实。近年来,随着对金融控股集团和互联网平台企业的整治规范,部分市场主体和民营企业家对中央政策导向的理解有所偏差,投资意愿有所下降,预期有所下滑,市场信心有所受挫。在此背景下,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2022年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明确表示,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认为,从会议内容可以看出,中央对于数字经济、数字企业的发展是大力支持的,并且强调要“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这打消了很多投资者的疑虑,有利于市场信心回升,特别是对中概股和港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形成重大利好。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指出,一方面,高层的表态说明当前中概股海外上市的制度障碍已经基本扫除,增强了数字企业国外融资的信心,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另一方面,说明对数字企业的专项集中监管即将完成,未来将以常态化监管为主,划定法律边界,为数字企业松绑,推动各种经济模式健康、长期、可持续化发展。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也认为,这次会议召开意味着对平台的整顿进入到一个常态化状态,接下来按照监管要求,对企业在境外境内上市可能有所支持。

  数字经济对提振经济有何重要意义?

  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教授郑志刚看来,当前中国经济出现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新的突破口,而数字经济恰恰是一个很好的抓手。一是,数字经济技术含量高,且很多数字企业是小企业,并不需要太多投入,普惠性和覆盖面更广。二是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使得一些领域具有了全球竞争优势,在全球竞争格局中有助于中国发挥禀赋优势,在全球贸易竞争中站稳脚跟,甚至有所突破。三是数字经济本身带来了发展的契机,也为我们内在制度、外在环境的改善提出了切实诉求。

  郑志刚认为,总体而言,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是提振中国经济、建立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全面引导民营企业和国有资本共同发展的重大举措。这在当下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所以,我们要围绕数字经济做好文章,做大文章。

  互联网大厂迎来发展机遇期?

  邓海清还指出,自2020年以来,受到平台经济监管加强的影响,互联网大厂的经营活动被全面规范,扩张速度放缓。随着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完成,进入常态化监管阶段,互联网平台也将迎来健康发展新时代。随着大厂完成一轮“换帅”,互联网大厂迎来了新政策环境下的发展机遇期。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分析称,政策支持数字经济企业走向资本市场融资发展,有助于推动和加速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各要素的聚集与创新发展。但最关键是要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环境,当市场有了投资信心和人气后,市场自然就会聚合技术、资本、人才和数字经济产业的高效融合,这比任何产业促进政策更有效。

  苏培科强调,当务之急需要尽快提振中国资本市场信心,让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在促进科技创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让资本市场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发挥积极作用;其次,要尽快提振企业家的信心,发挥企业家的积极能动性,减少束缚和约束,多一些扶持政策和鼓励措施,让中国经济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快速恢复活力。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认为,产业数字化将长期持续推动智能制造和信息技术领域的健康发展,后期智能汽车、电子信息、互联网等板块应该是会被高度关注和受益的。(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责任编辑:万可义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中核钛白实控人违规转让股票等拟被罚没1.33亿
  • 平安信托超7亿产品逾期进展:一审胜诉;明星掌门人集体开播
  • 十部门:积极支持境外机构和其所投科技型企业拓宽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