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上新超四千产品 理财子公司未来拼什么
北京商报 | 2021-05-18 05:09:31

  两年上新超四千产品 理财子公司未来拼什么

  距离2019年5月20日首批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准开业即将两周年。过去两年来,理财子公司产品上新超4000只,不仅规模在上升,市场份额也在逐步扩大,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理财子公司良好的新产品承接能力。但资管新规大限逼近,对于理财子公司而言,考验不小,而“独立门户”后的下一站怎么走,也是难关重重。

  加速新产品承接

  2019年5月20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批准中国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中国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建信理财开业,此后理财子公司异军突起。截至目前,银保监会已批准筹建23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和3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其中1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和1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已经开业。

  作为资管市场的“生力军”,成立伊始,理财子公司就背负着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使命。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京地区走访多家银行网点时发现,净值型理财产品已成为理财市场的主流,且从已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来看,目前市场上大多是母行和理财子公司净值型产品并存的情况。

  多位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支行网点客户经理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现在已经没有保本理财产品,新发理财产品基本由理财子公司代销,同时本行内的净值型产品也在同步销售,但数量已越来越少。

  随着商业银行存续理财产品正逐步向理财子公司转移,理财子公司市场份额不断扩大。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0年)》显示,2020年末,全国331家银行机构存续理财产品规模共19.19万亿元,较2019年末下降4.21万亿元;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6.67万亿元,占全市场理财产品规模的25.79%。而在2019年末,理财子公司产品存续规模仅为0.8万亿元。

  普益标准研究员郑哲涵指出,理财子公司产品规模的上升和市场份额的扩大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理财子公司良好的新产品承接能力。

  但同时,理财子公司的产品承接并不如想象得那么轻松。“在资管新规大限到期还有半年的时点上,理财子公司仍然有一定比例的承接产品尚未完成转型。其中的主要难点还是在于底层资产不良以及浮亏所造成的表外回表内的处理问题。”金融监管研究院副院长周毅钦如是说。

  权益投资探路如何

  两年来,各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情况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了4266只产品。

  就投资性质来看,当前理财子公司主要发行的产品包括固定收益类、权益类、混合类三种类型。而成立两年,理财子公司干的还是银行擅长的老本行——主要配置固定收益投资。截至5月17日,理财子公司固收类产品共发行了3389只,占总发行量的近八成。

  权益市场作为银行理财一直以来的短板,两年来探路情况如何?

  根据中国理财网显示,截至5月17日,共有6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登记了9只纯权益类产品。其中,3只来自光大理财,2只来自招银理财,而工银理财、华夏理财、信银理财和宁银理财各有1只。可以发现,理财子公司单独发行权益类产品的情况仍非常少见。不过理财子公司权益类产品发行节奏正在加快,2019年发行1只,2020年发行4只,2021年至今发行了4只。

  同时,配置部分权益类资产的混合类理财产品已经形成规模,发行数量稳步上升。两年共发行了868只产品,占总发行量的20.35%。

  “理财子公司投资权益类的产品数量极少、占比极低。这和理财子公司的先天基因有关。目前理财子公司已经开始积极布局权益类的投资体系和投资团队,不少理财子公司去上市公司调研的频率大幅增加,引入券商研究所作为智库来帮助做好权益投资。”周毅钦指出。

  业内普遍认为,未来理财子公司在权益市场的深耕必然成为其核心竞争力之一。而当前理财子公司正在加紧探索布局权益市场,一方面增加权益资产配置,另一方面研究推出纯权益类产品。

  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卜振兴指出,权益类资产是个有益的探索,未来产品种类会更加丰富。下一阶段在传统的固收资产配置基础上,理财子公司还会增加权益、商品、海外等资产的配置力度。

  郑哲涵指出,未来,随着理财子公司投研能力的不断增强,预计权益类产品发行数量将会不断增加。理财子公司资产配置的重点取决于其整体战略规划、发展定位、投研团队建设、客群特点等。由于权益类产品更容易受股市、货币政策、经济增长等因素的影响,理财子公司权益类产品能否在短期成为其资产配置重点尚未可知。

  短期仍需“拼爹”

  目前A股上市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已有19家,根据2020年年报数据统计,除了去年8月才开业的苏银理财未披露净利润外,其余理财子公司2020年全部实现盈利。

  透视年报可以发现,部分银行母行为理财子公司创造了绝大部分收入来源。2020年招商银行理财子公司招银理财以24.53亿元的净利润高居理财子公司盈利能力第一名,不过该公司的收入绝大部分来源于母行迁移而来产品的管理费收入。根据招行年报,招银理财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7.72亿元,其中受招商银行委托管理产品而获得的管理费收入为34.64亿元,占比91.83%。

  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纷纷独立门户,各家理财子公司产品同台竞技,理财子公司接下来的发展是“拼爹”还是靠自己,如何与母行协同发展?

  “理财子公司成立之初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母行的支持和帮扶。短期来看,无论是从客户资源还是销售端来看,理财子公司要想完全脱离母行独立发展都比较困难。”郑哲涵如是说。

  目前理财子公司和母行联动主要是渠道端依托母行资源,资产端为母行创造客户、拓展客户。郑哲涵指出,理财子公司可与母行形成战略协同,依托母行的销售渠道,为投资者提供稳健的收益,从负债端和资产端与母行进行表内业务协同。除了依托母行,理财子公司应完善产品体系、强化投资研究和投顾能力、加强系统搭建。同时,理财子公司应制定攻守兼备的发展策略,以防止因产品净值波动而导致客户流失。

  卜振兴表示,在母行之外,银行理财子公司要实现发展,需要建立多元化的产品体系、多品种的资产配置方案、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并在传统业务外搭载更多财富服务功能,比如咨询、拓展业务场景等。

责任编辑:万可义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
  • 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监管轮番警示;不分红就退市系误读
  • 抢先看!央行4月22日发行中国纸币千年金银纪念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