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步入常态化
证券时报 | 2022-05-18 07:28:19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步入常态化

  截至5月17日,共有895家A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较去年同期略增,其中连续三年召开业绩说明会的上市公司超过450家。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今年召开年度报告业绩说明会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数量将较去年实现稳中有升,步入常态化。

  业绩说明会是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沟通交流的重要载体。召开业绩说明会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加始于2021年。2020年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出建立董事会与投资者的良好沟通机制。2021年,在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力推动下,交易所和协会引导上市公司积极、主动召开业绩说明会。据Wind统计,2021年召开业绩说明会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数量首次突破千家。今年4月,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将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常态化召开业绩说明会。截至5月17日记者发稿时,已经召开或公布召开业绩说明会时间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数量为1028家。记者还通过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获悉,另有20余家企业也有召开业绩说明会的计划。

  一般认为,通过提升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有利于提升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估值。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总体上看,A股国有上市公司估值稍低于整体估值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是源于对国有上市公司经营情况的不了解,对持续盈利能力和盈利质量的担忧。从这一角度看,国有企业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仍有较大空间。与此同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市值在A股市场占比大,稳定这部分市值对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因此需要加快打造透明国企、阳光国企。

  提供与“关键少数”“核心人员”的“零距离交流”的机会,是提升业绩说明会质量的一种途径。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相关上市公司参与业绩说明会的程度普遍提高。由董事长或总经理这样的“关键少数”率队亮相,解读公司战略发展规划、行业政策影响、财务状况等,在今年的业绩说明会上比较常见。

  业绩说明会也成为当年业绩不佳公司解释业绩下滑原因,帮助投资者快速、准确地掌握年报关键信息,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状况的“桥梁”。2021年机器人实现营业收入32.98亿元,净利润亏损5.62亿元。在5月16日召开的机器人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公司总裁张进详细解释了利润下降的原因,并介绍了后续的应对举措。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关键一年。刘兴国认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真正通过业绩说明会等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有效途径,与投资者进行坦诚沟通。让投资者通过参加业绩说明会对国有上市公司有一个更为全面的了解,从而更有信心积极投资与持有国有上市公司股权。

责任编辑:郭晋嘉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六大行不良贷款率齐降,大手笔分红超4100亿
  • 一只手镯便宜2400元,你会去银行买金首饰吗?
  • 日媒:小林制药红曲保健品服用者死亡人数增至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