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重申抗通胀决心:在随后会议上或继续加息50基点
澎湃新闻 | 2022-05-18 07:38:30

  美联储主席重申抗通胀决心:在随后会议上或继续加息50个基点

  当地时间5月18日,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重申了美联储对抗40年来最高通胀的决心不应受到质疑,即使这需要推高美国失业率。

  “如果这涉及加息至中性水平之上,我们将毫不犹豫地这样做。”鲍威尔在直播采访中告诉华尔街日报,美联储将继续货币紧缩政策,直至金融状况恢复到适当的位置,现在看到通胀正在下降。

  5月初,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0.75%-1.00%的区间,是美联储近20年来首次加息50个基点。此外,美联储还公布了计划于6月开始的缩减巨额资产负债表的计划。而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美国CPI同比上涨8.3%,较上月8.5%的增幅有所回落,但高于市场预期的8.1%。

  鲍威尔表示,只要经济状况与目前相似,在随后的会议上可能继续加息50个基点。

  鲍威尔还重申了美联储将通胀降至2%左右的承诺,并警告说这可能并不容易,而且可能会以1960年代末以来最低的3.6%失业率为代价。

  鲍威尔表示,他与那些认为美联储在实现所谓的“软着陆”方面面临困难的人并没有意见分歧。他表示,仍然希望美联储能够在不拖累经济的情况下实现其通胀目标。恢复价格稳定的确可能会带来一些“痛苦”,但劳动力市场应该仍会保持强劲,失业率仍会较低,并且工资保持较高水平。

  新冠疫情之后,因为美联储坚持了就业优先的货币政策,对通胀采取了极大的容忍度。

  鲍威尔表示,疫情造成的破坏可能已经改变了劳动力市场,导致目前的失业率水平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不一致。

  “现在不是对通胀进行细致解读的时候。我们需要看到通胀以令人信服的方式下降。”鲍威尔说,稳定的物价是经济的基石,没有价格的稳定,经济对劳动者和企业都起不到帮助作用。

责任编辑:张澍楠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A股小幅低开 小米汽车概念股集体狂飙
  • V观财报|赣锋锂业净利降超七成!锂系列产品毛利率近腰斩
  • 经纬早班车|特斯拉股价一季度跌超29%;FTX创始人被判25年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