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琨:富士康高速路抢人,特斯拉为何没有用工荒?
中新经纬 | 2022-05-18 10:46:51

  中新经纬5月18日电 题:富士康高速路抢人,特斯拉为何没有用工荒?

  作者 黄琨 前瞻经济学人资深产业观察员

  作为中国辉煌制造业曾经的象征,富士康近年日渐陷入窘迫境地。

  这里指的不是业绩,毕竟他们在2021年营收实现了4395.57亿元,利润刚刚突破200亿元。 然而,年复一年的“抢人”新闻,以及制造业越来越“招不到人”窘境,都不免使人怀疑,这种势头还能保持多久?

  2022年,郑州富士康的“抢人”更加激进,把招聘队伍拉到了高速路口去“堵截”,直接把人用大巴拉到厂区。此外,富士康在2022年还开出重奖、持续“涨薪”等手段用来招聘新员工。

  网上普遍报道称,富士康如此举动,原因是iPhone销量的再创新高。2021年7月,iPhone 13发布之前,业内人士预计其首批产量将达到9000万台,同比大幅增长20%。

  为此,刚从暴雨洪灾中恢复的郑州富士康为招聘员工开出了高价——创纪录的9500元的“旺季激励奖金”。结果是,9月、10月,苹果的iPhone 13产量比目标下降约20%,公司也不得不把全年生产目标从最初的9500万部下调至8300~8500万部。

  制造业的“用工荒”到了什么程度?

  花这么多钱,为什么还是招不到人?这不是富士康一家企业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国制造业问题的缩影。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2021年5月报道,《2020年一线蓝领用工荒情况调研报告》显示,在2019年到2020年3月接受调查的3000多家企业中,近七成企业在短期内遇到了“用工荒”问题,13%企业会在春节前后遭遇用工荒,还有13%的企业常年用工短缺。

  2022年2月份,人社部官网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其中有43个属于第六大类职业——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

  自2019年第三季度该榜单发布以来,制造业类职业占比实际上一直都不低,常年在三成以上,到2021年更是达到四成左右。

  制造业大厂中,除富士康缺人之外,比亚迪也推出“抖音招人”奇招,岗位包括电工、钳工、喷漆工等,返费奖金最高17000元;福耀玻璃厂招玻璃搬运工,年龄放宽到了45岁,实行小时工资19元,两班倒,有饭补。

  为什么会这样?

  首先,一个不容忽视的大背景是,中国的劳动力在减少。

  长期以来,由于身处全球产业链下游,中国制造业几乎是劳动力密集产业的代称。但自2000年开始,中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2021年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数量为2.67亿人,占中国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8.9%,预计到2050年老年人口规模将达到5亿。

  与之对应的是,在2012年达到9.22亿峰值后,中国15岁以上不满60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进入了连续近10年不可逆转的下跌周期,到2020年只剩8.8亿。

  虽然从绝对数字来看,仅有几千万人的变化,不到总人口的1/10。然而,在各领域环环相扣、牵一发动全身的现代工业社会,一个微小的变动,都可能经历层层放大,最终导致总体社会资源投入发生变化。

  例如,当社会对老龄化产生强烈预期后,资本的“超前目光”促使其提前从其它产业抽离,投入养老等产业,自然会导致投向制造业领域的社会资源大幅缩水。

  另一个原因在于,新兴的“灵活就业”岗位,各方面对年轻人有着更强的吸引力。

  据央视财经报道,某外卖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外卖骑手的上一份工作,最多的就是“去产能行业”的产业工人,占比达到31%。即每3个骑手,就有1个是直接从工厂跳槽而来。

  2020年开始的疫情,加速了制造业劳动力流失。年轻人从事制造业的主观意愿在下降,其中主要原因是待遇问题。

  2021年下半年,经济日报曾以“制造业招工难、用工荒现象在部分地区凸显”为话题,对中国制造业核心地区——长三角的“招工难、用工荒”问题进行了关注。

  在位于中国“制造业第一城”苏州的一家外资制药企业了解到,该企业操作工税前月薪仅有4000元至4500元,扣除五险一金后,员工到手月薪仅为3000多元。 苏州已是二线城市的领头羊,GDP排名全国第六,其它城市的状况可以想象。

  宏观数据显示,报道中提及的情况并非个例。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规模以上企业分岗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情况》,2020年制造业工人的年平均工资为61324元,换算成月平均工资仅为5110元。

  如果这群人如果去送外卖,能赚到多少钱?

  根据工人日报调查,目前外卖送餐员、快递员及网约车司机等职业的全职从业人员月平均收入为6400元左右,即保底能够提升1000元以上的收入。如果去一二线城市,这个收入会更高。

  特斯拉为什么不“荒”?

  不过,也不是国内所有制造业流水线都招不到人。

  2022年开年,全国多个城市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抢特斯拉”计划。2022年年初,特斯拉CEO马斯克在财报会议上透露,年底将公布特斯拉下一座超级工厂的选址。至少已经有广州、珠海、武汉、沈阳、青岛等城市参与到特斯拉下一座超级工厂的“争夺”中。

  最终,特斯拉还是选择了上海。特斯拉在5月1日写给上海临港特区的一封感谢信中透露,他们将在上海超级工厂附近建设一座新工厂以扩大产能。

  对这次扩建,特斯拉的预计是,新增4000名员工,产能提升到10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中心”。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新工厂”还是“原厂扩建”,特斯拉似乎从来都没遇到过用人荒。

  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特斯拉超级工厂本身就不太需要人。

  从美国弗里蒙特超级工厂开始,特斯拉就强调以机器为中心和自动化。刚刚购入工厂的一年半,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训练130多个生产机器人,使其能在冲压、焊接、涂装等车间同时执行多种不同任务。

  到了上海,特斯拉更是将自己对自动化的崇拜发挥得淋漓尽致。

  据其介绍,上海超级工厂在原材料运输、零部件生产、检测等全过程均实现了自动化、信息化,冲压、涂装车间更是实现自动化率达到100%。

  此外还有自主研发的生产制造控制系统(MOS)以及高可靠性的工业网络覆盖自动化生产线的各个角落,保证了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品质。

  2020年,特斯拉曾经发布一段上海超级工厂内部运作的视频,不到50秒的镜头里展示了先进的生产线,以及生产线上数百台大大小小的机械臂。

  2021年8月,有网友在推特上发布一段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Model Y实际生产过程视频。视频显示,这条 Model Y 生产线在车架冲压、零件运输、整车吊装等环节都没有工人出现,全部通过冲压机、吊装机、机械臂等自动生成设备完成。只在车辆生产流程后期,才有工人在流水线上装配内饰配件和完成最终调试。

  一组数字对比或许更能直观地显示自动化带来的效果——大众沃尔斯夫堡工厂占地6.5平方公里,员工6万人,年产汽车产量为100万台;特斯拉扩张后的超级工厂年产量同样为百万台,而员工数量只有1.9万人。

  不过,并非所有制造业企业都能做到这一点。自动化工厂的最大问题在于,前期需要较大资金投入,大如富士康这样的巨头都不一定承受得起。

  2019年,小米在北京亦庄兴建的全自动“黑灯工厂”投入使用。所谓“黑灯工厂”,是可实现全厂生产管理、机械加工和包装储运过程的全程自动化无人黑灯生产。

  为这座工厂,小米投资了6亿元,换来的是每年“百万台高端手机”的产能。

  2021年苹果iPhone的销量约为2.39亿部,河南富士康生产了其中一半,也就是超过1亿部,是小米工厂产能的100倍,显然改造的成本至少也要几十亿乃至上百亿。

  当然,考虑到技术成熟、规模生产带来了成本下降,未来这个投入将会大大减少,国内制造业智能化改造的进程也可能加速。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测算,2012年,一台工业机器人成本回收时间约为5.2年,到2018年约下降至1.05年,工业机器人的经济性临界点已至,制造业机器换人大势所趋。

  中国制造的未来是智能制造,面对数字化、自动化浪潮,中国制造商应积极拥抱制造业转型,折射出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广阔前景。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的中国制造企业将加速转型,不断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责任编辑:郭晋嘉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树兰医疗更新招股书 打造数字化与智能化全程健康管理
  • 境外机构争相申请QFII资格;一年卖了43亿,阿胶还会涨价吗?
  •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案一审开庭,将择期宣判